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公务员法:领导失职要引咎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12 生活报

  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李飞副主任和人事部副部长侯建良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公务员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公务员法有哪些新的特点?

  首先,调整了公务员的范围。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规定的公务员范围,就是国家行政
机关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其他党政机关参照试行公务员暂行条例。有三个条件,第一个是必须依法履行公职,第二个是使用行政编制,第三个是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这三个条件必须同时具备才是公务员。

  其次,《公务员法》吸收了十几年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当中的一些新经验,这些新的经验包括竞争上岗、公开选拔、任职的试用期,还有领导人员的引咎辞职,在这方面都有新的改革经验,都吸收到《公务员法》里面,在这几个方面都有比较重大的完善。

  再次,完善了公务员的分类管理制度。公务员里面也要进行分类,在《公务员法》第三章里面特别规定公务员职位,按照它的性质区别划分为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并且国务院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建立新的职位类别。

  刚刚通过的《公务员法》在加强对公务员的监督管理方面做了哪些规定?

  《公务员法》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了规定:第一个方面,规定了严明的行为规则,也就是公务员有九项基本义务;第二个方面,规定了公务员的纪律,在法律当中规定了十六项纪律。如果违反纪律,给予处分,规定了六种处分形式,而且处分期间对他享受的一些晋升、工资待遇方面有限制。

  第三个方面,规定了领导成员的引咎辞职制度。通常老百姓说的,我们对公务员要进行问责制,因为你的权力、职责涉及到对社会管理、公共利益,所以如果你失职,对重大事故负有领导责任,就要引咎辞职。如果造成很坏的社会影响,如果自己不辞职,还可以撤职。再有一个方面,就是规定了公务员的辞退制度。过去是自愿辞职,再有就是给予处分、开除。但也有这样的公务员,平时不努力工作,大错没有,小错不断,给处分够不上,但占着位置又不干活,耽误了工作。按照法律规定,就可以辞退。

  再一个比较重要的制度,也是这次通过总结实践经验,特别是借鉴了国外一些通常的做法,规定了严格的离职从业限制。什么意思呢?公务员,你是提前退休,还是其他的原因离开公务员队伍以后,领导成员在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两年内,不得从事与你原来掌管的权力、分管的业务有直接关系的营利活动。

  前一段时间有报道称有人因为是肝炎病毒携带者被排斥在公务员大门之外,曾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我想请问一下这次公务员法颁布以后是否能解决这样类似的问题?

  《公务员法》没有具体规定,公务员具备条件当中第二条指出要具有履行公职的能力。在录用当中,有这么几个规定,根据职位要求确定,具体办法由公务员主管部门和有关卫生主管部门规定,有了这个规定,不光是乙肝这方面,就连其他方面都能得到较好的解决。 (新华社电)

  (生活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