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州古镇,在传统和现代间寻求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16 今日扬州

  今日扬州网消息:隋唐以后,大运河贯通南北,漕运、盐运迅速发展,扬州境内逐渐形成近50座繁荣古镇。有关资料显示,唐代以及唐代以前建的镇有16座,明清时代建的镇有30多座。这些集镇除少数因河道变迁、交通不便、集市改址等原因而衰落外,大多数成为当地政治、经济、交通、文化中心。

  近年来,我市在古镇保护方面取得了一些实效,现分布在乡镇地区的1处全国重点文物
保护单位、8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72处市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均受到规划保护。在全国重点文保单位、高邮龙虬庄遗址周围,设立了遗址保护区和建筑风貌协调区;依据规划,对菱塘回族乡建筑风格进行控制,新建筑与清真寺相协调,逐步形成伊斯兰建筑群;对邵伯老街附近建设进行控制,新建筑在功能上与老街融洽、风貌上与老街协调。

  对于那些没有“文保”保护伞的文物,则面临着寻找生存空间的难题。有关人士认为,政府应该将保护古镇作为小城镇建设一样投入。在各地小城镇建设中,镇村风貌雷同、千篇一律的问题已非常突出,保护和利用好古镇风貌,凸显各自特点,可以解决这一难题。

  目前,无论是政府和民间,对保护和利用古镇发展旅游业,意见空前一致。有关人士认为,扬州古镇的特点适合发展特色旅游,像风景名胜茱萸湾、历史古迹瓜洲渡、观光农业宝应荷藕等。但也有人提醒,古镇发展旅游业只能在保护的基础上开发,否则就是杀鸡取卵。

  如何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求得发展,是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一个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微观考题。本报将撷取个案,为古镇保护和利用提供参照样本。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