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随行记者南京行感触多:着急贴心 见证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题:记者南京行:着急、贴心,见证历史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二十八日上午离开南京赴北京,开始大陆之行第二站行程。前来南京采访的多数记者紧跟着前往北京。在南京采访连战主席与访问团的时间虽不长,对
于记者们来说,也是多种滋味在心头,例如着急、贴心,还有见证历史的感触。

  着急

  中国国民党主席在相隔五十六年后返回大陆访问,两岸、港澳、外国诸多媒体都视为“新闻大餐”,派出团队采访访问团第一站南京,提早“踩点”,个个记者勤走勤问、拼独家。

  在这个与国民党有“历史连结、感情连接”之地,短短一天半,访问团密集地拜谒中山陵,参观明孝陵、“总统府”与天妃宫等多个历史景观;对记者来说,“料”很多。

  但为保障安全,随行采访须接受安检,这可苦了这“重装备”的三四百名老记。两天里,出发去采访前,记者们排长龙共同接受安检成为饭店一景。一个个全副装备的记者将身上背的电脑、摄像机或相机、镜头、脚架或小梯等等器材逐个解下来,通过检测,再将它们一一装配到身上。

  记者们愿与安检人员配合,却不能不担心错过重要场合采访,着急得能出一身汗;有心的记者,赶紧抓拍同行这尴尬焦急一刻的画面,当然还要作采访。

  当地接待人士抱歉地感叹,仅一月前江丙坤来南京参访的时候,他们尽全力迎接了前来采访的一百多名记者;尽管大胆估计,还是没想到这次前来采访的记者人数会是上次的两倍、甚至好几倍,单是带着记者前往各个采访地点的专用游览车达十一辆之多。

  贴心

  刚到南京,就见到此间媒体称,访问团与众多记者进驻的饭店是此间首家五星级饭店,因其服务享有声誉。二十六日,访问团抵达前,记者便发现这家饭店大堂,一早便挂起了繁体字书写的“欢迎中国国民党连战主席和平之旅代表团”的大型横幅。

  为服务随访问团前来采访的一百多名台湾记者,大堂一侧同时出现了引导的标示,告知进驻饭店的台湾媒体朋友饭店九楼有两个厅室被辟为“台湾记者专用新闻中心”、西大厅有“代表团服务台”。

  贴心的安排也不是独厚台湾记者。待到访问团抵达,多数记者们高速运转起来,随着惯性错过一个又一个吃饭时间。在当地指定提供晚餐的一个餐厅,记者晚间十一时终于忙完手中事情,在同行提醒下再来碰运气;餐厅竟然还在提供服务,十余位同行在这里享用套餐,都是边吃边聊,采访器材放在身旁。

  见证历史

  国民党访问团在南京期间,每到一处,总有众多市民驻足观望。如国民党人所言,这是一座与该党有着许多联系的城市。

  但如果说深刻感受此次访问可能具有的历史性意义,多位记者都对二十七日访问团拜谒中山陵的盛况感到惊讶。当天,在中山陵访问团所行经路线上,数千名市民上午五时多出发赶来,多数人说“想看看国民党主席”,要跟他说“两岸大团结”才有希望等等。

  一位中年的杜先生告诉记者,通过报纸、电视,他和身边许多朋友都会时常关心两岸间的大事;希望能够共同保持繁荣和更多的交流。

  一位大陆媒体记者离开中山陵前说,这样的场面,或许真会是今后两岸走出新局面的开始。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