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主张安理会改革方案应至少得90%成员国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2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27日在第59届联大讨论联合国机构改革议题时发言强调,中方反对为安理会改革人为设定时限,反对强行表决缺乏共识的改革方案。中方主张就安理会改革达成最广泛的协商一致,任何改革方案应得到至少90%的联合国成员国的支持。

  据新华网记者杨志望、刘历彬报道,王光亚说,当代国际格局已发生巨大变化。安理
会组成必须适当扩大,工作方法必须加以改进。其目的是使安理会与时俱进,增强其应对国际和平与安全威胁与挑战的能力。扩大成员组成并非安理会改革的全部内容。改革既要增加安理会的代表性,又要有利于提高其权威和效率,增强其公信度和透明度。

  王光亚指出,安理会改革事关重大,敏感复杂,涉及所有国家的切身利益。改革不能只解决少数国家或部分国家的关切,而应最大限度地照顾到所有国家及地区的利益,应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使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参与安理会决策。唯有兼顾各方利益,改革才能赢得广泛信任和支持。

  他说,只要符合上述原则的改革方案,中方均持开放态度。对高级别名人小组提出的两个方案,出于不同考虑,一些成员国支持方案A,另一些则倾向方案B,彼此存在巨大分歧。在此情况下,中方认为应探讨新的解决办法。中方欢迎各方提出新的合理方案,呼吁各方从全体成员国的共同利益出发,照顾彼此关切,体现灵活态度,寻求妥协。

  王光亚强调,安理会改革进程必须发扬民主、深入讨论、耐心磋商,达成最广泛的协商一致。协商一致当然不是要求191个成员国均采取一致立场。但一部分国家赞成某个方案,而另一部分国家表示反对或赞成其它方案,这显然不是协商一致。协商一致既是一种衡量指标,更是一种寻求妥协与共识的要求。任何改革方案若无法争取到90%或更多成员国的支持、认可,很难称之为协商一致的方案。

  他说,安理会改革应稳步推进,做到瓜熟蒂落。各方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存在分歧是正常的,重要的是应通过协商、对话寻求共同点。改革不能因为遇到困难或存在重大分歧就裹足不前、束之高阁。但将各方分歧依然深刻的任何改革方案强加于人,同样也不可取。因此,中方反对为改革人为设定时限,反对强行表决尚缺乏广泛共识的方案。

  王光亚最后表示,安理会改革应符合联合国整体和长远利益。当前,愈来愈多的国家担忧对安理会改革的讨论和争议不仅有可能导致成员国的分裂,而且会冲淡甚至损害对其它重大问题、特别是发展问题的磋商。如联合国因安理会改革而陷入分裂,则完全违背了安理会改革的初衷,也不利于维护安理会的权威,更不利于推动联合国的整体改革。这必须引起各方足够重视。

  本届联大从19日开始对安南秘书长的联合国改革报告进行分议题闭门讨论。在安理会扩大问题上,安南报告采纳了名人小组提出的两方案。方案A建议增加6个没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及3个非常任理事国;方案B建议新增8个任期4年、可连任的准常任理事国席位,以及一个任期2年的非常任理事国席位。

  目前各国对上述两方案存在巨大分歧。希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竭力推动方案A,并表示将在5、6月间就此提出框架性决议草案,争取获得联大通过。但该方案遭到意大利、西班牙、韩国、巴基斯坦、墨西哥等国的强烈反对。这些国家希望以方案B为基础展开讨论,并主张各方通过协商就安理会扩大达成一致,反对就此设定时限或强行表决。责编:洪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