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低保户办起“半月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3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低保户办起“半月谈”(图)
  一位老大妈竖起大拇指,一个劲地夸刘卫民(中)是社区的秀才。贺文兵 摄

  本报讯昨日,天心区坡子街黄兴南路社区火后街3号楼栋热闹非凡,在2个楼道口的墙壁上,一期新的“文明半月谈”上墙了,大家争着学习上面有关文明创建的知识和规范。

  半月谈其实是两块黑板报。社区主任李畅告诉记者,创办半月谈的是该楼栋里的2名低保户,主笔的叫刘卫民,初创合作者叫董新民。“半月谈主要谈文明创建。”刘卫民告诉记者,从市民道德规范、爱卫要求、消防提示,到城市管理,前面六期都是与文明城市创建有关的内容。为办好半月谈,老刘每天坚持看报,从报纸上摘录相关知识,并请社区干部支持,提供有关资料。“文明是一个城市永恒的主题,今后还要坚持这样做。”老刘说。

  今年50岁的刘卫民,有着丰富而曲折的人生经历,他曾经办过修理厂,开过餐馆,遗憾的是正当而立之年的他患上了心脏病,而先天性的哮喘病也越来越严重,生意也遭受重创。他不得不赋闲在家,生活日渐陷入困境。不久,妻子也离他而去。“搭帮社区干部和邻里,让我吃上了低保。”刘卫民说,吃着国家的救济却不能为社会做什么贡献,心里一直感到愧疚。直到今年初,从《长沙晚报》上看到有关本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报道后,他决意为文明创建做点宣传工作。他将这一想法跟另一低保户董新民说了,两人一拍即合,商定利用楼道间创办黑板报。于是,老刘从生活费中挤出30多元,买来水泥油漆,做过泥工的老董便出工出力,经过通力合作,2天后,两块黑板上墙了。

  “这小小半月谈,作用可大了。”白发苍苍的刘奶奶告诉记者,自从半月谈开办以来,楼栋里发生了许多变化,尤其是人人爱卫生,个个护环境,讲文明蔚然成风。该楼栋2组组长张淑媛对此感受最深:这里外来人口多,光是2组就有16个租户,原来管理起来相当吃力。如今,这些外来人口看到文明半月谈有关流动人口管理规章后,主动找张淑媛进行登记、办理计生证等等,让张淑媛省事多了。还有,一期关于殡葬管理的文明半月谈上板后,殡葬旧习也不见了,一旦有老人去世,亲人不再为其在楼栋附近摆设灵堂。

  作者:雷云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