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拉萨市实施两个规划 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31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为适应拉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需要,推进妇女儿童事业的持续发展,2001年,拉萨市人民政府颁布了《拉萨市妇女发展规划(2001-2010年)》和《拉萨市儿童发展规划(2001-2010年)》(以下简称两个规划)。规划以促进妇女儿童发展为目标,以提高妇女儿童整体素质为重点,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根本,确定了本世纪初妇女发展的6个重点领域和儿童发展的4个重点领域。3年来,两个规划的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为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实施了“母亲安全”项目,对全市7县1区的7632名乡村卫生人员进行了培训,走村入户宣传孕产妇住院分娩的重要性;宣传政府对孕产妇住院分娩实行的优惠政策,并结合各县的实际,设立孕产妇绿色通道,孕妇可以直接通过县医院发放的“绿色卡”到市级医院住院分娩,提高了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保障了母婴安全。同时,还争取有关国际项目,在墨竹工卡县全面启动了降低“两个死亡率”的助产士专项培训工作,共举办了39期培训班,受训人员达到859人。

  为降低女童的辍学率,召开了“爱心桥”座谈会,邀请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加,通过爱心结对子的方式,为特困家庭、单亲家庭和孤残女童争取了学费,已有37名女童通过“爱心桥”得到了资助,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拉萨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主要指标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妇女参政范围扩大,参政议政比例有所提高,截至2004年,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中均配有女领导干部,占同级干部的11.3%。在49个直属机关和事业单位中,有28个单位的领导班子配备了1名以上妇女干部。全市县级女干部54人,占同级干部总数的12.4%;全市科级女干部603人,占同级干部的31.42%。县(区)党政领导班子中女干部比例大幅度提高,全市有8个县(区)均配备了1-2名以上女领导干部;57个乡(镇)中48个乡(镇)配备了女领导干部;全市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中,共有女干部92人,占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总数的20.40%。2004年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分别占26.69%和29.5%,比2003年分别提高了4个和5.6个百分点。全市女党员共有4956人,占党员总数的27.86%。加快了达标的进程。

  ——女性就业机会增加,就业领域不断拓宽。2003年拉萨市政府下发了《关于促进就业与再就业工作的实施意》,2004年市政府解决妇女就业人员达2021人,占全市解决就业总数的47%。拉萨市妇联首次建立了待业女性档案,共为2642名待业女性解决了就业岗位,有力地促进了待业女性的就业再就业工作。

  ——儿童受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2004年,全市8个县(区)均达到了普及六年义务教育和九年义务教育目标。全市小学入学率达到了98.7%,比2000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创建了7所家长学校,开办了69期家长培训班,共培训了6244人。——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全市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了43.97%,比2003年提高了12.2%。孕产妇死亡率由2003年的432.35/10 万下降到2004 年的321.1/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2003 年的53.4‰下降到2004年的49.3‰;婴幼儿死亡率由2003 年的66.63‰下降到2004年的58.5‰。

  ——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各县(区)妇联把制止家庭暴力和预防青少年犯罪作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重点,目前有8个县(区)都建立了投诉点,并在同级法院部门建立了陪审员制度,直接参与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案件的审理工作,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来源:西藏日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