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拉萨市城关人民法院创建人民满意的好法院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31 中国西藏新闻网

  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是拉萨市城区唯一的基层法院,处于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的前沿。多年来,该院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践行“公正与效率”的法院工作主题,扎实开展各项审判工作,稳步推进法院改革,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合力唱响了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司法为民的嘹亮音符。

  在实现为民宗旨上下功夫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广大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始终把群
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为了切实落实司法为民的各项举措,城关区人民法院积极开展“爱民工程”,先后出台了7个方面30多项司法为民的具体举措,在立案、信访、审判、执行等方面行便民利民之举。2004年,在城关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上级法院的关心下,该院筹措资金,为方便诉讼群众建立集法律咨询、信访接待、审查起诉、送达受理、诉讼收费“一条龙”式的服务窗口,同时为农牧民、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设立了优先立案、优先排期的“绿色通道”,全力为涉诉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同时,对立案工作实行受理、审查、立案、收费“敞开式”服务,对符合条件的承诺当场接受、当场审查、当场审批、当天完成,提出财产保全则实行12小时承诺制,法院受理财产保全申请后,如符合规定,法官必须在12小时内出发执行,由此大大方便了群众诉讼。

  为让经济确有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专门出台了司法救助的有关规定,仅2004年,该法院就对53件案件实行缓交、减交和免交诉讼费,金额达16万多元。在执行案件中,对经济确有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则实行了先执行后收费或予以免费的办法。为使当事人避免诉讼风险,该院通过向当事人发放《诉讼须知》、《诉讼风险提示》、《如何起诉》等资料,及时告知当事人有关的诉讼权利和义务。

  为了提高办案效率,该院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建立了更有利于当事人的“小审限”制度,即要求全院各业务庭在大力推行简易程序的基础上,进一步缩短审理周期,在公正审理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审理效率。“小审限”制度的出台极大地刺激了审判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极大地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在提供法律保障上下功夫

  在民商事、行政案件的审理中,该院着力妥善化解社会矛盾,依法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审理群体性案件或其他社会敏感性案件中,始终注重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做足、做细案内、案外工作,严防矛盾激化。如在审理申请人罗安清等80余名民工与中国对外南方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劳动报酬一案中,申请人拿着最终确认其权利的裁判文书到城关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人民法院对此非常重视,指派优秀执行员开展执行工作。由于被执行人不具有法人资格,且躲避执行,申请人无力支付差旅费,执行员主动承担了他们的住宿费,为申请人的代表提供住宿,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变换执行方式,最终为民工解决了拖欠多年的工资。拿到自己血汗钱的民工们,在城关区人民法院门口点起一串串鞭炮,对人民法院和法官表示衷心的感谢。

  突出司法为民,注重调解结案,确保案结事了是该院民事审判的特色。2004年3月,在受理一起买卖案件中,一方当事人系80多岁高龄的孤寡老人。在法官的耐心教育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在另一方当事人把案款交到法院后,主办法官及时将全部款项寄给了这位老人。当收到全部案款后,老人从成都打来电话,感谢为人民服务的城关区人民法院和办案人员。为了促使调解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城关区人民法院制定了案件调解规则,并对借款、离婚等民商事案件在庭前进行调解,大大地缩短了办案期限,提高了办案效率。

  在法官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城关区法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从严治院、从严治警”,着力建设一支秉公执法、清正廉洁、高素质、一专多能的法官队伍。

  在抓好法官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该院把每周的星期五定为业务学习的固定时间,通过开展专题教育、学习会、组织理论研讨会等多种有效形式,有的放矢地开展道德教育。同时,进一步拓展法官职业培训,大力加强法官在职教育和法律引进人才工作,使全院本科以上的学历达到38人。同时,每年都指派一定数量的资深法官到北京、广东等内地法院进行学习,使全院法官的审判职业技能得到了不断提高。2004年,该院认真开展了“公正司法树形象”活动,全院紧紧围绕“司法指导思想、审判作风、案件质量和效率、法官十三种不得为”等问题,抓住“自我查摆、征求意见、司法检查”三个重要环节,切实开展自查、互查。对查摆出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近年来,城关区人民法院在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实行审监、督查和纪检三管齐下的监督检查制度,严格执行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与此同时,注意拓宽和畅通外部监督渠道,先后选任了10名人民陪审员和廉政监督员,并主动邀请全国、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人大代表参加案件的旁听庭审,进一步完善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得到了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多次被城关区委评为“落实目标责任制先进集体”,有5名法官被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法院系统“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并有1名法官被评为“全国少年犯罪审判工作先进个人”;执行庭被评为“全区法院执行工作先进集体”;行政庭被评为“全国行政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多次被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人民满意的好法院”。

  作者:何云久向巴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