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西藏大学汉族藏语文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32 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大学文学院藏语言文学本科专业从2000年开始招收汉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学生,迄今已整整5年了,送走了第一届毕业生。目前,该院还有近200名汉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大学生在攻读藏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学位。

  有着丰富藏语文教学经验的西藏大学文学院藏语文专家王志敬教授说:“作为一个语言工作者,我认为语言文字是民族之间交往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一个汉族同志在西藏工作,
藏语是为西藏人民服务的工具,根本少不了。特别是在为基层服务时,只有当你掌握了基本的藏语知识,熟悉当地的社情民俗,才能谈得上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代表群众利益,反映群众呼声,向农牧民群众宣传科学文化知识,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改善生活,才能谈得上为人民服务。”

  “当然,学习一门语言是一辈子的事情”。王志敬教授说,我从中央民族学院藏语系毕业进藏工作已经整整30年了,多年来,接触藏族文化,结交藏族朋友使我受益匪浅,我从藏族同胞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明白了很多事情。今天我已经是大学的教授,可我还是把每个藏族同志当作我的语言老师,虚心向他们求教。这几年我先后完成了《藏语拉萨口语语法》、《藏语法对比》等专著,我觉得我的成绩里也有他们的汗水。我一直认为学习是双向的,藏族同志应该学习汉族的文化,同样,在西藏工作生活的汉族同志也应该学习藏族文化。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发现对方的优点,学到自己欠缺的东西,这对建设一个和谐社会是极为重要的。

  当首批80多名汉族新生走进西藏大学校园时,任课老师却犯难了,首先,这批学生没有一点藏文基础,连一句口语都不会,必须从字母教起,教学难度非常大。其次,这是西藏大学首次招收藏语文专业的汉族新生,教师们没有教学经验,连教材都要现编现写,不知从何下手。

  根据这些情况,西藏大学文学院藏语言文学系为学生开设了《词汇学》、《口语实践》等课程,安排塔杰等教学经验丰富的藏族老教师为新生上课。

  当塔杰老师第一次面对这批新招生的大学生时,却觉得比教小学生还难。为此,他想了很多办法。有时候,他组织学生用藏语进行演讲,有时候编相声、故事、小品,组织学生演出,以此增强他们的学习兴趣,最困难的时候,系里安排党员老师每人带3至4名学生义务教他们学藏语文,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着手编写相关的教材。

  去年,塔杰老师带学生到拉萨市达孜县实习。当地农民们说的话学生们基本上都能听懂,但让他们自己开口有困难,相互对话还有障碍。因此,塔杰老师着重鼓励他们多说多练,多想多问,多交藏族朋友,多了解藏族文化,他相信,只要努力,学生们一定会把藏文学好。他指着几个女学生对笔者说,其实也有学得好的几个女同学,她们的成绩很不错,他经常要求别的同学向她们学习。她们的成绩充分说明,其实,学会藏语文并非难事。

  作者:索穷

  (来源:西藏日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