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峰变成“地球村” 开路还看勇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32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因为山在那里”,是所有登山者--包括专业的、业余的--登山的共同理由。为了这个理由,很多人曾经在珠峰这个大自然雄奇伟壮的杰作面前,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用血的代价,呼应着自己“因为山在那里”的理由;也有无数的登山将士,用艰辛和毅力,诠释着“因为山在那里”的理由。

  也是为了这样的一个既充分又含糊的理由,从2005年4月份开始,珠峰大本营又同往年
一样,开始迎来了十几个国家的登山爱好者和登山专业团队。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珠峰联络处联络官桑珠那儿了解到,今年攀登珠峰的队伍,虽然不及2003年人类首登珠峰50周年纪念时那样多,但是也有超过20支登山团队在珠峰大本营安营扎寨,准备攀登珠峰。

  珠峰变成“地球村”

  从今年4月初开始,各国登山队伍进驻珠峰大本营。于是,原先单调得如同遍地鹅卵石的石灰色的珠峰大本营,一下子充满了激情。当一种单调得可以让人窒息的地方,突然间出现很多人、很多色彩的时候,生命的活力开始迸发。珠峰大本营真正成了名副其实的地球村。

  每天早上,从大本营出发前往海拔5800米过渡营地的人员络绎不绝;每天下午,从前进营地或者过渡营地回到大本营的人员也为数众多。从全副登山装备的运动员到运输物资的牦牛和珠峰当地百姓,珠峰大本营一改往日的冷清肃穆,一下子热闹非凡。

  记者从桑珠那里了解到,目前进驻珠峰大本营的队伍来自印度、英国、俄罗斯、美国、韩国、瑞士、捷克、挪威、芬兰等国家。其中,印度有印度男队和印度女队,罗萨尔队(美国队)中有登山的团队、探险的团队。

  在进驻大本营的队伍中,目前人数最多的是2005年中国重测珠峰高度和珠峰地区综合性科学考察队以及中日女子登山的团队,总人数超过100人。其次,美国的罗萨尔队有64人,俄罗斯队有37人,印度男女队共有75人,韩国队40人,挪威队21人,英国的两个队伍共有25人,瑞士队16人,捷克队7人,芬兰队9人。

  而此时,珠峰尼泊尔境内的南侧大本营内,已经有22支队伍正伺机攀登珠峰。

  桑珠说:“目前在我国境内的大本营,登山和探险的人数超过了400人,帐篷总数超过了300顶。”

  400多人和300多顶帐篷,在珠峰大本营“各显风姿”。从朴素的灰色、军绿色帐篷到张扬的红色、黄色、蓝色帐篷;从容纳一两人的小帐篷到可同时兼容十多人的大帐篷;各式各样的帐篷让人眼花缭乱。

  随着5月份——每年攀登珠峰的最佳时间来临之际,各国登山队开始为最后攀登珠峰做准备。这时,大本营开始冷清,只有坚守帐篷的一些工作人员和大本营一成不变的大风还在继续着地球村的故事。然而,在珠峰大本营开始冷清的时候,珠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开始热闹起来了。

  据4月22日从珠峰前进营地回到大本营的西藏登山队队员格亚说,前进营地已经有30多顶帐篷,这其中有很多外国登山队的帐篷。

  4月20日,西藏登山队的4名女队员和2名西藏大学的女学生,从大本营出发,抵达了海拔5800米的过渡营地,21日,她们从过渡营地到达了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如今,她们正在海拔6500米到7028米之间进行高度适应训练。与此同时,印度女队的全体队员也前往珠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进行适应性训练。各国登山队的队员也在往返于过渡营地和前进营地之间,更有一些队员从前进营地向上走到C1营地。西藏登山队开路当先锋

  从3月19日开始进驻珠峰大本营的西藏登山队,是今年进驻珠峰大本营最早的队伍。肩负着2005年中国重测珠峰高度高山协作任务和中日女子登山队高山协作任务的西藏登山队,将“高原英雄登山队伍”的精神实践在珠峰崎岖陡峭的山路上。

  珠峰登山和测量活动的总负责人张江援说,为了更好地保障珠峰测量活动,登山队的协作人员提早进入大本营让队员适应高度,充分认识各种可能遇到的困难。

  从进驻大本营开始,珠峰大本营的天气一天不如一天,呼啸而过的大风,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气温,“哗哗”作响的帐篷和没有睡眠的夜晚,面对着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这些“杰作”,队员们却一笑而过。

  西藏登山队队员成了今年从珠峰北侧攀登的各国队伍的开路先锋。

  从4月初开始,西藏登山队的队员们,轮流上到珠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不仅是在那里适应高度,更重要的是他们肩负着在前进营地,海拔7028米的C1营地、海拔7790米的C2营地和海拔8300米的C3营地即突击营地,建营和修筑各营地之间的道路的重任。

  4月5日,第一批牦牛运输队和部分队员,以及夏尔巴高山协作人员前往海拔5800米处建立过渡营地,并且逐渐向6500米的前进营地(ABC营地)推进;4月7日,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建立完成;4月15日,在海拔6500米至7028米之间的冰缝上架设完金属梯之后,海拔7028米的C1营地宣告建成;从16日开始,西藏登山队、西藏登山学校的登山协作人员和夏尔巴协作人员运送物资;19日,高山协作人员修通了珠峰海拔7790米的C2营地;24日,珠峰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成功建立。

  在修建从前进营地到C1营地的道路途中,登山队队员们遇到了一个宽约6米的冰缝。这意味着队员们将面对死亡的直接挑战。但是没有人畏惧,通过一架金属梯,队员们成功建立了C1营地。如今,他们每每踏过这架金属梯来回穿梭、搬运物资。

  然而,在建立大本营、修路和建立前进营地等各营的途中,西藏登山队队员们面对的是呼啸而过的大风、痛彻刺骨的寒冷,哗哗作响的帐篷和彻夜难眠的煎熬。从3月下旬建立大本营开始,大风天气一直盘旋在大本营上空,今天搭建的帐篷,第二天却仰面朝天。4月中旬从前进营地撤到大本营的西藏登山队老队员大齐米说:“前进营地的天气非常糟糕,不仅风大,而且夜间最低气温在零下二十多摄氏度,帐篷一次又一次被大风吹烂。”

  4月9日,珠峰大本营受到了七、八级大风和雨夹雪天气的袭击,很多队员反映这是珠峰今年建营以来天气最坏的一天。在大本营受到大风袭击的同时,前进营地的帐篷大部分被刮倒、刮烂,有的帐篷的支杆被折断。4月19日,珠峰大本营夜间最低气温突然降到零下19摄氏度,此时,珠峰前进营地正在遭受大雪的袭击。

  近一个月在珠峰海拔5800米的珠峰过渡营地坚守的西藏登山队队员嘉措说,有天晚上刮大风,帐篷被吹烂了,一块不小的石头差点砸到了脑袋。他笑着说:“可是运气不错,没把我砸着。”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