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山陵播撒《博爱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3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2005年3月12日是大型景观音画《博爱之花》首演的日子,前一天晚上南京城突降大雪,让整个中山陵和音乐台银装素裹,首演更显得圣洁庄重。

  “雪梅花,博爱之花,屹立在风雪中,开放在阳光下……”12日上午10点,在一曲雄浑肃穆的《礼梅》赞歌中,《博爱之花》拉开大幕,整个演出以花示情,共分为共和篇——梅花、博爱篇——玫瑰、大同篇——荷花以及尾声——花烂漫四个篇章。

  共和篇以梅花象征中山先生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民主共和的伟大思想。舞台上出现了陆皓东、秋瑾、陈天华、黄兴这4位革命志士的形象。他们用激昂的革命宣言再现了辛亥革命的风雨历程。辛亥革命胜利了,古城南京沸腾了。欢天喜地的“南京百姓”展示着南京特有的民俗和民艺,与场内观众共同庆祝新时代的到来。此时由特型演员扮演的孙中山缓步出场,所有观众激动不已,齐声欢呼“共和万岁”。

  玫瑰是爱的象征,博爱精神是中山先生一生为革命鞠躬尽瘁的精髓。在博爱篇中,舞台上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相框,里面是孙中山和宋庆龄当年的结婚照。音乐响起,由特型演员扮演的孙中山和宋庆龄从相框中走出,“中山先生”当场书写“博爱”二字。在观众如潮的掌声中,两人转身跨入相框,时光从历史回到现实,国际和平年的年歌响起,身着世界各地服饰的男女青年从四面八方奔向舞台,为世界和平而祈祷。

  此时“大同篇”拉开大幕,一曲深沉的《荷之颂》将荷花的圣洁、和平和吉祥,以及对祖国和平统一和世界大同的美好祝愿进行了阐释。歌声中,朵朵荷花盛开,小演员依偎在“宋庆龄”身边,接过她画的《荷花图》。

  伟人长眠中山陵,博爱广被天地间。在尾声部分,“中山先生”再次出现在舞台中央,全体演员同声演唱主题曲《博爱花开满园春》,悠扬的音乐声中,数百只白鸽腾空而起,缤纷的彩带从天而降,激动的人群、欢乐的乐章,构成了一幅天下大同的博爱蓝图。演出深深地打动了刚刚拜谒完中山陵的江苏省、南京市的各界代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演出真是太精彩了,主题鲜明、寓意深刻,在中山先生逝世80周年之际,中山陵推出这样的扛鼎之作有着特殊的意义。”一位老干部的这番话说出了所有观众的心声。

  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中山陵园管理局策划中心负责人陈恳对当时的感受仍然记忆犹新。在演出中出现孙中山和宋庆龄的形象是否严肃,演出前曾有过争议,但是由于精心组织和编排,每次孙中山和宋庆龄的出场都将表演推向高潮。“又见孙中山”让所有人激动不已。80分钟的演出将伟人孙中山的民族正气和博爱精神表达得淋漓尽致,同时,也向海内外展现了南京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风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时代精神。“《博爱之花》是我们中山陵所有人的共同智慧,这部精品力作已经成为以弘扬博爱精神为核心的景区民国文化的文化品牌。”孙中山纪念馆馆长韩建国说,“下一步我们还要将它带到内地各处去演,带到台湾省去演。让它真正成为展示中山陵风采的永恒窗口。”南京日报记者李冀

  (编辑 云翔)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