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挪用滞留资金近亿48人被追究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33 生活报

  为促进加强地震救灾资金管理,提高地震救灾资金使用效益,完善地震救灾资金管理体制,2004年3月18日至4月30日,审计署对云南省本级,楚雄州本级及所属大姚县、姚安县、永仁县、牟定县、元谋县,大理州本级及所属宾川县、祥云县,丽江市本级及所属永胜县、华坪县,接收和安排的2003年云南大姚“7·21”、“10·16”地震救灾资金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2003年7月21日、10月16日,云南大姚相继发生了里氏6.2级、6.1级地震。据统计,云南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两次地震中共接收救灾资金3.6662亿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未及时下拨中央特大自然灾害救济补助费5174万元。截至2003年11月14日,中央财政共下拨特大自然灾害救济补助费1.2亿元,至2004年3月31日,云南省省级财政部门虽将资金下拨,但由于云南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未及时批复“10·16”恢复重建计划,致使5174万元滞留于县级财政部门。

  二部分救灾项目报灾不实,获取救灾项目建设资金868万元。审计抽查发现,大姚、宾川、元谋、祥云、姚安、永仁等县将震前不曾有或已批准开工建设的项目,作为灾后重建项目上报的有21项,共取得资金668万元,将可修复项目作为重建项目上报的有4项,取得资金200万元。如大姚县人民法院办公楼震前已经县政府批准建设,“7·21”地震后该县又将法院办公楼作为重建项目上报并取得重建资金200万元;姚安县卫生局前场卫生院3层综合楼于2003年6月完工,“7·21”地震发生后,姚安县卫生局又作为新建项目上报,获得重建资金20万元;大姚县发展计划局将可“加固维修使用”的大姚县公安局治安拘留所作为重建项目上报,获得重建资金80万元,2004年4月,该项目基本维修完毕,合同价仅17.96万元。

  三 挤占挪用救灾资金4111万元。省、州市、县部分财政、民政、建设、教育、卫生等部门及乡镇政府存在挤占挪用救灾资金问题。如姚安草海农场统建点建设工程指挥部挪用1748万元救灾资金支付土地置换补偿。宾川县民政局挪用救灾资金150万元兴建宾川县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大楼。姚安县卫生局、大姚县赵家店卫生院分别挪用25万元救灾资金建设卫生院职工宿舍。牟定县财政局、姚安县财政局分别挪用救灾资金565万元、350万元平衡2003年财政预算。

  四两个县级统建点的建设标准偏高,入住资格把关不严,资金存在缺口。大姚县昙华松子园、姚安县草海农场两个县级统建点,在解决灾民住房困难方面有一定作用,但统建点的建设标准偏高,户均建设标准近10万元,与灾区群众自建户的补助标准相比差距悬殊,而两个统建点的470套房屋仅能安排2%%的灾区群众。审计还发现有关部门对迁入统建点的灾区群众把关不严,审计抽查40户计划迁入松子园统建点的灾区群众,有20户不符合当地政府规定的入住条件。此外,在姚安草海农场统建点建设中还存在资金缺口问题,据测算,该统建点资金缺口预计超过3500万元。如果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将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五少数基层干部以权谋私,借机为自己和亲友牟取高标准住房,或占用救灾资金。如大姚县昙华乡副乡长李某通过虚报灾情,为其4户亲属争取了两户自建房补助资金和3套高标准统建点住房,总计20余万元。大姚县铁锁乡原民政助理员李某,自2004年1月至4月审计时,私自占用救灾资金2.95万元。

  三、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目前,云南大姚地震救灾资金使用安排中的违规问题已基本得到纠正。恢复重建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滞留在各县的救灾款已下拨完毕,重灾户补助提高了1500元,高标准统建点的补助标准被调低。同时,楚雄州还追究了48人的责任,其中县级领导9人写出书面检查,28名党政干部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大理州也对宾川县民政局、教育局主要领导进行了责任追究。(据央视报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