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引资和提升两条路都要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39 温州都市报

  鹿城区委书记杨湘洪就招商引资和实施“12345”工程接受采访时说――引资和提升两条路都要走2005年04月28日

  “鹿城区的优势是人流物流和信息的集聚,以消耗大量资源土地为代价的发展是难以为继的。”鹿城区委书记杨湘洪给该区的招商引资和实施工业发展“12345”工程作了明确的分析——扬长避短,趋利避害。

  善于用例子说明问题的杨湘洪,语速平缓,娓娓道来,但在讲到鹿城传统产业的缺陷与提升时,他便显得有些激动,“目前一双温州鞋出口欧盟,其价格仅6美元,不到欧洲市场同类产品价格的四分之一,有些鞋的出口价甚至更低,土地资源有限,靠这样低价格低成本的竞争肯定无法很好维持发展。”

  杨湘洪认为,鞋革、服装、眼镜、打火机、锁具、剃须刀是鹿城区现有的主要传统产业,但是水平却参差不齐。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将和引进外资齐头并进,电子通信、机械装备、新材料、生物工程等新产业在鹿城区已经形成一定基础,将来要加速引进以形成产业群,而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也不能放松,“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引进外资和提升改造传统产业两条路都要走。”

  鹿城区目前拥有全国驰名商标4个、中国名牌5个。如果全区1000多家鞋革企业,以这些已创出品牌的鞋企为龙头,带动其他小企业进行资源重组,这样的话,企业效益提高10%,经济增长同样提高10%……杨湘洪说,以品牌带动整体产业提升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动作。

  不久前,世界零售业巨头家乐福与金泰集团签约,拟落地鹿城。杨湘洪介绍,家乐福的业态就是鹿城区的招商引资和工业发展所要引进的目标对象。他说,第二、三产业要并进发展,不仅要抓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也要抓现代服务业建设。鹿城区的现代服务业刚刚起步,一些外地客商来投资找不到门路,从注册到生产投入过程中,缺少的就是中介这一环节。

  如何以政策引导企业深入开展技改,让更多企业主动向核心技术进军,这是鹿城区委区府思考的课题。杨湘洪举例说,“颜色、面料和款式是服装的三要素,先进的服装企业掌握了先进的印染、纺织技术,他们能染出的颜色别的企业却无法做到,他们就掌握了服装生产的关键要素,而没有研发能力的企业却只有靠模仿别人,难以向中高档进军。”他说,鹿城区已出台包括技改贴息、加大对成长型企业的贷款力度、制定产业主导目录在内的系列措施以引导企业发展,腾笼换鸟为优质企业争取更大发展空间……杨湘洪透露,鹿城区还将推出400亩土地进行招商引资,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兴产业,利用区位优势吸引在外温州人将研发和营销中心搬到家乡,壮大总部经济。 本报记者黄敏 郑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