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通河饮马河 两条脏水河玷污松花江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43 生活报
  松花江南源踏访团离开污染无处不在的吉林市段后,驱车赶赴松花江下一个踏访点。

  松花江流出吉林市后,蜿蜒北流至陶赖昭。在吉林省农安县靠山镇境内,接纳了伊通河和饮马河两大支流后,继续缓缓北流。

  饮马河:河水瘦得牛车穿行

  踏访团离开松花江主要支流辉发河流经的桦甸市时,没有立即驱车北上,而是西行绕至吉林省磐石市境内,舍近求远的目的就是为了途中能看看饮马河。

  一路颠簸,过呼兰镇,到驿马镇。在镇内的一条岔道口,路边一位男子告诉记者,饮马河就在这条小道上。驶进不足6米的小道,路边的农舍一字排开,路面泥泞松软,路边垃圾横陈,靠近耕地的地方,还堆着农家肥。

  车行不远,眼前出现了一条穿小道流淌的不足5米宽的小河,不知深浅的踏访车,很识趣地停在岸边。记者注意到,河水浑浊,岸边同样是生活垃圾的领地,几只家鸭正在河水中觅食,大量的玉米秸就堆在河岸边。此时,恰好赶上河对面过来一辆牛车,只见坐在车上的老汉面对缓缓流淌的小河,丝毫没有下车的想法,没有对老牛吆五喝六。牛车像走在平地上一样,过了这条拦路河,记者看到河水只是没过了高约十几厘米的牛车车轮。一位农夫看到记者取水样大为疑惑:这么脏的水,又不能喝,灌到瓶子里干啥。

  数天后,踏访团经302国道,过农安县抵达靠山镇,然后沿着泥泞的伊通河大堤,在一个标有“渡口”的地方,又走了20分钟看到注入伊通河的饮马河水。面对已经严重富营养化的绿色饮马河水,沿途所遭受的生活污水污染就可窥一斑。

  就是这样的脏河水,注入了伊通河,而后又注入了松花江。

  陶赖昭:水鸟聚集在江汊内

  在地图上,可以看到陶赖昭镇的松花江水,还没有受到伊通河的污染。当踏访团经舒兰市,过榆树市,西行五棵树,抵达松花江北岸的陶赖昭镇时,是一个刚刚下过中雨的午后,路途泥泞,车行艰难。

  路标标着“榆江线”的道路路况很好,可奔往黑林镇的道路突然变成了在建公路,过了一个叫牌坊的村落后,走大约三公里的村路就能走上好道。仗着座驾性能优越,踏访团驶进了看上去是路,实际却是泥沼的耕地。

  越野车的大半个轮胎完全陷入了泥水中。踏访团换上了长雨靴,借来了铁锹,可忙活了一个小时后,车仍陷在泥水中。一位驾着马车赶集路过的父子帮了踏访团的大忙,终于在两个多小时后,越野车回到了硬路上。

  踏访团面对从陶赖昭镇奔往松花江边的烂泥塘样的路况,只好弃车沿着铁路前往。此地的松花江面足有四五百米宽,江水呈现出淡黄色,取到瓶中的水样却少有杂质。记者注意到,距离小镇两公里的地方,有一条清澈的江汊,水面上三五成群的游弋着野鸭。

  伊通河:支流干涸干流水脏

  从农安县到流经靠山镇的伊通河,路况很好,而且还会横穿小苇子沟和大苇子沟这两条伊通河的主要支流。

  过了农安县万金塔乡,小苇沟桥的小苇沟河河床很宽,却只有不足1米宽的河水缓缓流淌。据了解,这样的水流还是在近些天连续降雨的情况下汇集的。

  同样惨不忍睹的河水,出现在大苇子沟桥下,宽不足1米,深不足半米,同样是有雨为沟,无雨时常断流的河沟。

  进入靠山镇,踏访团驱车驶上了伊通河上的靠山大桥。桥下的伊通河宽不足10米,而距离水面不足1米的地方,被当地人开垦成了耕地,临河的第一道堤坝距离河水足有百米;第二道堤坝远在千米之外,两道坝内无一例外地被阡陌纵横的耕地所占据。根据一般常识,距河水这么近耕种农作物,大量使用的化肥等农药,势必污染伊通河水。

  绕到桥下,脚下泥泞,深绿色的河水有股淡淡的臭味。一位中年养路工告诉记者,1985年的七八月间,伊通河发了一次大水,河水差点漫过二道坝。从那以后,即使到了8月末,水也还是这么瘦、这么脏。

  这河水为啥脏?一位养路工的回答出乎记者意料“这河水就是长春市的生活污水,流到这里的下水。”

  靠山人:我们不喝伊通河水

  河里有鱼吗?

  “开玩笑,这么脏的水哪来的鱼。”围拢过来的养路工七嘴八舌地和记者说起了伊通河。“这水里啥样的脏东西都能找到,除了蚊子,找不到其他活物。”

  当地人吃什么水?

  “这么跟你说吧,从1970年起,我们就不敢喝伊通河水了,改在距离河岸较远的地方打井,抽取地下水。”中年养路工的话音未落,一位戴墨镜的小伙子表示,平时手脏了都不到河里洗。

  据吉林省相关水质资料统计,伊通河各监测断面Ⅳ类水质占33.3%,劣Ⅴ类水质占66.7%。伊通河水质的污染程度在参加评价的吉林省18条江河中排第5位,主要污染物是挥发酚、非离子氨、油类和高锰酸盐指数。伊通河水质的污染沿程从新立城水质至农安大桥水质污染逐渐加重。伊通河水体现状功能达不到国标《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中五类标准的要求。

  记者注意到,这些正在清理桥面玉米秸等垃圾的工人,正在坦然自若地把各种垃圾抛到桥下的河水里。本已面目全非的伊通河,就是这样携带着更多的脏水注入母亲河的肌体,流向下游的松原市。
伊通河饮马河两条脏水河玷污松花江
饮马河岸垃圾成堆
伊通河饮马河两条脏水河玷污松花江
伊通河河岸已被耕种
伊通河饮马河两条脏水河玷污松花江
牛车横穿饮马河
伊通河饮马河两条脏水河玷污松花江
伊通河狭窄的河道 首席记者 王文志 摄

  (生活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