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态型污水处理引进北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43 生活报

  4月初,松辽委有关人士请来一位法国专家到嫩江县进行了考察,法国专家认为,按照嫩江县现有的污水情况,建设一个污水处理厂,投入将在7000万元左右。

  7000万,对于年财政收入只有9000万元的嫩江县来说,这笔钱绝对是拿不出来的。但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嫩江水被污染,怎么办?

  16日,记者团在嫩江县环保局白忠文副局长的陪同下踏查了嫩江的4个节点。白忠文局长介绍,治污工作充满了矛盾,污水需要治理,但治理需要投入,投入的资金又很有限。怎样才能低投入、有效果地解决这个问题,这成了一直困扰他的难题。

  在西泡子氧化塘,白忠文局长说,这是一个用来净化污水作用的氧化塘,但是却没有能起到应有的作用。面积小,又没有水生植物,氧化塘基本上是形同虚设。

  马教授说,如果建设污水处理厂,不仅先期投入高,而且还要支付维护费用和日常支出。而生态净化的建设只是一次性投入,而且可以长时间不用维护。只要是湿地内的水生植物不被人为破坏,湿地能够尽量恢复它原有的面貌,湿地就会起到污水处理厂的作用。

  在白局长的咨询下,马教授就嫩江县城西的这片湿地该如何形成氧化塘,以达到净化污水的作用,细细分析了该如何操作。结合城区建设,马教授建议,可以将这个生态污水处理厂建设湿地公园,形成景观湿地,既能达到净化污水的作用,还能促进城建工作。这时,记者谭立顺开玩笑说,如果这个湿地公园能够建成的话,可以命名为白马湿地公园,以表彰白忠文和马永胜两个人的贡献,两人哈哈一笑。

  湿地作为一类特殊生态环境的研究,始于上世纪70年代初拉姆萨国际湿地公约的缔约之时。湿地公园的概念类似于小型保护区,但又不同于自然保护区和一般意义公园的概念。

  根据国内外目前湿地保护和管理的趋势,兼有物种及其栖息地保护、生态旅游和生态环境教育功能的湿地景观区域都可以称之为湿地公园。目前,深圳和北京都有比较成功的湿地公园,沈阳也在建设湿地公园,都是利用典型的湿地生物多样性的景观和该地在流域或河口区的重要地位,划建了不同的湿地公园,以谋求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不同景观资源的平衡点。

  马教授表示,对于目前正在筹划的哈尔滨市何家沟的综合治理就是要采用这样的方式,但目前的设计正在进行招标。而像嫩江县、讷河市这样的上游地带更应该建设湿地公园,这样对下游的水质会起到良好的作用。(生活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