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哈边界山火蔓延 两国军民奋力扑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乌鲁木齐4月28日消息(记者张孝成、通讯员朱德华、艾力、邓晓勇报道)4月25日16时左右,中哈(哈萨克斯坦)38、39号界碑区域哈方境内突发森林大火,熊熊火焰足有8米多高,炙热的大火似乎要吞噬一切,火借风势迅速向中方蔓延,情况十分危急!

  火情就是命令。新疆军区边防某部获知火灾信息后,迅速成立灭火指挥部,并火速组织200余名官兵作为灭火突击队赶赴中哈38、39号界碑边境一线,一到工作现场他们就迅速布
阵,以防火势蔓延至我境内。

  22时30分左右,哈方境内大火乘着西南风迅速向边境蔓延,火浪翻滚,烟雾迷漫,火苗高达十几米,火星不时被热浪冲击而飘过中哈界河-阿拉克别克河,落在我方领土,尽管我方官兵做了十分周到的防范措施,还是有10多处干枯灌木迅速燃烧起来,火势大有继续扩大态势。而距离这些灌木不远处,我方有着成片的国防森林,情况危急。

  要灭灌木丛的火势、要在森林前沿做防火隔离带、在边境敏感地区还有许多注意事项……工作千头万绪。

  边防某部在组织人员奋力救火的同时,及时向上级报告了现场情况,并果断向新疆哈巴河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师l85团请求支援。边境火灾一事迅速上报到新疆军区。军区邱衍汉司令员和田修思政委指示:迅速灭火,防患未然,争取主动。阿勒奉军分区按照军区首长指示,先后5次主动与哈方会晤,双方互通情况,全力合作。

  25日深夜,哈方出动了拖拉机、洒水车、灭火车和300余名武装军人及部分边境居民,采取措施切断火源,减弱了大火向我境内蔓延。我方灭火力量在求援后迅速得到增援,军地领导现场指挥,灭火现场共有解放军官兵、边防武警官兵、兵团民兵、公安消防队员和边境一线各族群众共1200余人,还有各型机械和车辆80多台。

  在灭火现场,浓浓的烟雾让人喘不过气来,灭火队员们用打湿的毛巾或口罩捂着嘴和鼻子,采取用铁铁锹扑,沙土埋,洒水灭,人墙拦、开挖隔离带等方法,阻止火势继续蔓延。火情地区灌木丛生,不少灭火队员手、脸被划破,衣服被撕烂,但大家全然不顾。北湾边防站指导员侯本振带着党员突击队始终冲在前面,哪里有危险他们就出现在哪里。新战士欧立军为防止烧伤,把衣服打湿穿在身上,尽管手上划了8个血口,但他忍着疼痛,仍然冲在第一线。

  两国军民经过8个小时的奋战,26日凌晨5时左右,有效地控制了火势,确保了边境地区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据悉,这次失火是因为废弃破碎的玻璃瓶在太阳下聚光点燃植被,从而引发森林大火。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章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