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房价持续高位 一季度楼市蓝皮书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杭州4月28日消息(记者章恒)杭州房价持续处于高位,引起国内媒体和市民的高度关注。杭州市建设主管部门近日公布了杭州《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报告,对市场走势、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对策进行了全面的阐述,据悉,这是杭州市近年来第一次对外公布城市建设形势分析报告。

  据省城调队统计,今年一季度杭州房价上涨13.8%,涨幅创历史新高。在房价高歌猛进
的同时,杭州市商品房销售量依然在攀升。

  而从最新发布的《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看,今年1~3月杭州商品房预售面积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1%,其中住宅5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8.8%。同时,存量房交易活跃。今年1~2月杭州市二手房成交面积27.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7.7%,其中住宅成交面积25.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9.8%。

  而另一组数据也印证了市场的强势。今年1~3月杭州市共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0.7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7.8%,房地产开发规模继续保持高增长,而社会资本介入房地产市场的热情也依然高涨。

  土地价格上涨过快的原因是什么?对此,该报告认为,一是杭州居住环境的提高,另一个原因则是“投资性、投机性购房明显增多,使房地产市场供求矛盾更为突出,导致房价非理性上涨,加大了市场风险。”据杭州市房管部门统计,当年竣工住宅有30%短期无人居住(即收不到水、电费和物业管理费)。

  针对以上问题,有关方面建议,增加土地投放量,并首先确保拆迁安置房、经济适用房建设及人才创业公寓用地需要,保证每年不少于2000亩作为经济适用房建设用地,以尽快满足中低收入家庭对住房的迫切需求。为此,他们提出:在年度商品住宅(不包括经济适用房、拆迁安置房)供地计划中拿出70%作为普通商品住宅用地。明确单户建筑面积标准,120平方米建筑面积应占80%以上,最高不能超过130平方米。

  另外加强商品住房预售管理,重点是限制投机炒作行为。在鼓励自住性住房消费的同时,严格禁止期房转让。进一步强化和完善网上透明售房系统,防止房产企业化整为零,规避网上整体销售行为。并进一步完善廉租房供应体系,适当调整放宽廉租房的申请条件和标准,扩大廉租房的社会保障面。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陆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