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拨打热线 评议法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01 东南快报

  如果你对福州台江区人民法院的工作有什么看法,从今天开始,你可以拨打本报热线0591-87809110参与评议。

  昨日上午,福州市台江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评议区人民法院工作的工作方案》,也拉开了本报与台江区人大开展“代表连线”的序幕,此举属省内首创。评议内容

  邀市民从三方面热评

  此次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来评议台江区法院:

  首先,自2003年以来,台江区法院在发挥审判职能,在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营造安定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纠纷、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缓解社会矛盾情况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如何?

  其次是该法院在围绕公正和效率的司法目标开展工作情况如何?即包括在实行简易程序、强化诉讼调解功能、强化案件速裁功能以及在各业务庭推行“十率”(包括上访率、改判发回重审率、调解率、人均结案率、案件执行率等)评比和法院改革工作情况如何?

  再次是该法院队伍建设情况如何?这主要评议该法院在落实执法责任制、错案追究制、队伍廉洁、司法文明、法官形象等方面的情况。

  读者可以针对上述评议的内容,拨打本报热线0591-87809110,对台江区法院提出建议、批评与意见,本报将刊登读者的反映。

  同时,本报还将邀请台江区人大代表坐镇本报,专门倾听群众反映,具体时间请关注本报报道。评议阶段

  读者可通过热线评议

  昨日上午,经台江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决定,此次的评议将分为4个阶段。

  首先是台江区法院组织干警对照评议内容和有关规定,进行自查和自纠。

  接下来的是调查阶段,评议工作组将采取召开由法院、辖区单位、街道、社区和各界人士参加的座谈会,以及发放问卷调查收集群众意见,同时,在一定范围内开展群众满意度的测评,而评议工作组将通过多种形式收集到的建议、批评、意见,整理汇总成书面评议意见,并向相关部门反馈,以求整改出实效。这一阶段,台江区人大将特约本报共同征集民意,市民向本报热线反映的问题将占相当比重。

  再下来的是评议阶段,提出不足,并要求限期整改。而法院要针对评议意见做出整改计划,报送区评议工作组。整改结果也欢迎市民致电本报评说、监督。

  最后是整改阶段,由法院领导汇报整改工作情况,区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组讲评。

  本报将全程对此次评议进行报道。法院态度

  希望多提建议和批评

  “我们将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对我们的评议、监督。”昨日下午,台江区法院院长林志雄说,他在法院战线工作多年,从未遇到人大与媒体联手的监督,这样的监督让他感到有些压力。

  “队伍建设、审判工作、法院改革是台江区法院工作的三大内容。”林志雄介绍,不能否认,在以往的工作中,群众对法院队伍建设、审判工作方面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较多。

  林志雄希望广大群众能对台江区法院的工作多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台江区法院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他表示,如果群众有反映干部队伍中出现的一些不良问题,一经查实,将进行严肃处理。希望通过这次评议,使台江区法院的全体人员有一种紧迫感,进而能够提高自身的素质,切实做到执法为民。

  人大与媒体首次联手

  “人大对政府、法院、检察院的工作进行监督,是宪法赋予的一项重要职权。”台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翁珠俤指出,本次评议法院的工作,是台江区人大首次与媒体联手评议。他指出,把人大的法律与工作监督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以及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是为了求取更好的监督实效。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福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健认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他说,在当前,加强公、检、法等部门执政为民的作风,对建设政治文明尤其重要。他指出,今天,台江区人大与本报联手开创监督机制新路,希望它能真正发挥“1+1>2”的协同效应,使政治文明之光惠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监督

  “代表连线”即日开通

  在评议台江区法院的同时,台江区人大与本报联手开展“代表连线”活动,邀市民参与对整个台江区政府部门的监督。

  即日起,你只要与台江区政府部门在接触中遇到了问题,你即可拨打本报热线:0591-87809110反映。本报记者将携手台江区人大代表,对你遇到的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并针对近期居民集中反映的一些不良现象及行为进行曝光。本报将对台江区人大代表为居民解决问题的过程进行详实的跟踪报道。

  快报速评

  监督机制创新之举

  我国的民主法制建设成效显著,但值得创新的课题也不在少,人大如何更有效地监督政府,进而树立起国家权力机关的权威就是其中之一。如何摆正人大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关系也值得人们思考?

  在台江区人大与《东南快报》联手开展“代表连线”活动之前,温州媒体的“焦点访谈”引起了全国的关注,其从选题的确定、节目的录制到文稿(片子)的审定,由温州市人大常委会直接掌控。通过尖锐的报道赢得了市民喜爱,为我国民主法制建设中人大如何监督政府开辟了一条新的“路线图”。

  人大与媒体的联手启示我们:人大和媒体合作,为人大代表对政府官员实行有效监督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是监督机制创新的有益探索。

  人民的意见、要求和呼声从何处反映和传达呢?人大代表们自然责无旁贷,新闻媒体也当有所作为。当人大和媒体互动的监督机制成熟时,我们相信,这种监督必将是更加有力,更有作为的。程功(来源:李晖)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