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晚 老舍茶馆 品茗闻京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01 东南快报

  今日北京行程安排

  11:30 抵达北京,赶往北京饭店;午宴

  15:00 团员自由活动

  17:30 晚宴

  20:30 前往老舍茶馆

  21:30 返回酒店

  “来了您呢——里边请——”一声京味十足的吆喝声,北京老舍茶馆的伙计把远道而来的客人请上了茶楼。这两天,茶馆的伙计们个个精神饱满,他们正在为一个即将到来的贵客而忙碌——今晚,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将前来茶馆品茗听戏。

  “我们会把北京人的热情好客,以及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传达给客人。”老舍茶馆总经理尹智君表示,当晚迎宾气氛将十分喜庆热烈。茶馆1000平方米的演出大厅将高朋满座,前三排将安排11张桌子,每张桌子6人,连战等贵客将落座于中间位置;后面几排为连战的随从人员;百余名记者则在最后一个区域。

  据尹智君介绍,接到接待通知后,老舍茶馆就开始精心地准备工作。从服务礼仪、门前接待、楼梯引导、茶点制作、沏茶、卫生等都由专人负责。今天下午3时茶馆将清场,而此前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等国家元首来听戏时都未曾有过清场。

  在记者的追问下,尹智君还透露了款待连战的“茶谱”、“戏谱”及即将赠送给连战的“神秘礼物”。

  “当连战一行来到茶馆,一壶茶,几碟小吃,浓郁京腔的吆喝声中,一定会从心底迸发出一份感动,为民族那些曾经历过的岁月画卷再次鲜活而感动。”尹智君信心十足地说,“到时,我们一定会让客人体验到宾至如归的感觉。”茶谱

  大碗盖茶:选自福建

  今晚,从浙江新昌空运来的“大佛龙井”,在大师的炒制后,经过茶艺小姐的沏泡,将让台湾贵宾们体验到龙井茶特有的色香味。据尹智君介绍,“大佛龙井”价格不菲,今晚将选择口感和品质最好的茶叶。此外,还选定了从云南运送过来的至少20年以上的普洱茶。中间还会穿插老北京特色的大碗盖茶“茉莉花茶”,该茶是从福建福安精心挑选而来的。

  在连战一行品茶的过程中,还将品尝到精致诱人的茶点盛宴。据尹智君透露,今晚连战所用茶点将由馆内最出色的师傅精心制作,所上的茶点都是客人“点击率”最高的点心,包括艾窝窝、豌豆黄、驴打滚以及新制作的茶入点系列等等。戏谱

  京剧《闹天宫》祝寿

  今晚,茶馆还将特意为连战一行安排几个最经典的节目。初定节目包括含灯大鼓、五音连弹、川剧变脸、巧耍花坛、京剧《闹天宫》、舞蹈《清宫礼仪》、单弦《北京小吃赞》等。尹智君告诉记者,含灯大鼓、五音连弹为京城民间艺人的绝技,而京剧选择《闹天宫》是因为该剧比较喜庆,且有祝寿的含义在其中。神秘礼物

  一套景德镇精美茶具

  至于即将送给连战的神秘礼物,尹智君透露说,包括一个老舍茶馆早期用的铜壶,上面刻着老舍先生的亲笔题名及老舍茶馆的标志;还将送给连战一本书,书名为《老舍茶馆》,至于要不要在上面签名,写不写留言,尹智君犯了愁,因为她听说连战先生文化素养很高,左思右想最后考虑签名盖章后写上“连战先生雅正”;还有一个礼物为一套精致的“盖碗”;至于她对外界一直保密的“神秘礼物”,是从景德镇定制的精美茶具。她自信,这套富有浓厚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茶具一定会很出彩。新闻关键词

  老舍茶馆

  以著名作家老舍及名剧《茶馆》命名的老舍茶馆,位于天安门广场西南,毗邻北京古商业大街大栅栏。

  老舍茶馆

  在北京是妇孺皆知的字号,被称为北京的“城市名片”,在海外也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曾接待过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日本前首相中曾根、联合国前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等政要。茶馆每年接待的客人达20万人次,其中外宾占三成。另外,台湾同胞每年大约有三四千人光顾。

  自1988年开业以来,老舍茶馆曾先后接待过多位台湾商贾、政要和演艺界名人。其中包括中国国民党中评委主席团主席饶颖奇、“海基会”前秘书长陈长文、著名作家琼瑶、电视明星金超群等。

  钟欣北大演讲

  连战爱情美满 学子很感兴趣

  29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将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

  除了关注连战演讲的内容外,很多北大学子对其传奇的人生经历也非常感兴趣。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李力舟笑言:“听说连战夫人是当年的中国小姐,我觉得连战是一个浪漫又极富生活情趣的人,很想请他谈谈年轻人怎样成才报国,怎样获得美满的爱情和幸福的家庭?”

  “母”校赠神秘礼物

  连战的母亲赵兰坤女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前身之一——燕京大学宗教系。据透露,连战29日演讲完毕后,可能会在北大校方的陪同下参观母亲曾住过的宿舍楼。

  据悉,29日当天,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会代表校方赠送连战一些具有象征意义的礼物———可能是赵兰坤女士在校的相关学籍资料影印本。

  演讲门票抓阄分派

  目前,不断有人在北大校园网未名bbs上求连战演说入场票,甚至有人开价人民币1000元求购。对此,北大相关部门解释说:由于北大办公楼礼堂仅有600个坐椅,所以入场票较少。目前学校已成立了分票小组,发给北大学生的450多张票,将采取抽签的形式。

  宗河西安探营

  连战表姐赵茹梅:表弟小时很调皮

  赵茹梅,连战的表姐。

  昨日,记者来到西安南郊一家属院,采访了正在看连战访问大陆的电视新闻的赵茹梅。

  调皮小子与“疯丫头”

  说起亲戚关系,赵茹梅介绍说,自己原来叫“赵连玉”,连战母亲只有兄妹两人,另一个就是赵茹梅的父亲,因此连家和赵家关系相当紧密。当时,两家就住在一个院,她和连战是最好的玩伴。

  赵茹梅说自己小时候也贪玩,是个“疯丫头”。一次连战和赵茹梅在外面玩完回到家,见大人还在打麻将,就进到屋子里。连战说,看谁先爬到箱子上,两人就爬了上去。然后坐在箱子上面猜谜语,后来连战说看谁先睡着,两人就闭上眼睛。谁知两人本来就玩累了,竟真的睡着了。大人打完牌,不见了孩子,急忙到外面找,不见人影,正着急时,一抬头,发现两个小家伙睡在箱子上。

  连战爱玩打鬼子游戏

  赵茹梅回忆,连战和她小时候爱玩“打鬼子”的游戏。他们把家里的桌凳搬到院子里,让四腿朝天,把床单蒙在桌凳腿上当坦克,架上树枝之类的东西做炮筒,连战经常抢着开“坦克”。

  他们也经常唱抗战歌曲,赵茹梅记忆最深的是《黄河大合唱》和一首不出名的歌,老人向记者轻轻哼出了这首歌:矮子矮,一肚子坏,他是一个大妖怪,逮住了矮子剁八块,看他还坏不坏。

  最后在一起的记忆

  赵茹梅曾一度离开西安到了四川。1944年又回到西安。最后一次看见连战,是一个周末,她从学校回到家里,正好曾教过赵茹梅的林老师有事来找姑父连振东。连振东不在,林老师要给连战画像,他们便坐在院子里的小桌子前,林老师用一张16开的纸给连战画像。

  后来,赵茹梅回到了学校,不经常回家,印象中,再没有见过连战,也不知到他们一家去了哪里。

  1988年,赵茹梅从《西安晚报》看到有关连战的报道,知道他在台湾,遂通过许多人捎信去,但始终没有联系上。

  《西安晚报》供稿(来源:综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