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哥总统选举引发大骚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01 东南快报

  多哥选举委员会26日公布了日前举行的总统选举的投票结果,前总统埃亚德马之子、执政党多哥人民联盟候选人福雷·纳辛贝赢得60%以上选票获胜。但是多哥反对派指责选举存在舞弊,拒绝接受这一结果。选举争议引发了大规模街头抗议和骚乱。

  庆祝胜利

  多哥内政部26日晚发表公报说,多哥独立选举委员会当日上午公布的大选初步结果已得到国际观察员的认可,并已被呈交宪法法院等待最后确认。

  在四位总统候选人中,福雷·纳辛贝赢得了60.22%的选票,反对派六党联盟推举的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鲍勃·阿基塔尼赢得38.19%的选票。温和反对派候选人哈里·奥林匹奥和独立候选人尼古拉·劳森(大选前已宣布退出竞选)分别获得有效选票的0.55%和1.04%。

  选举结果公布后,福雷·纳辛贝的选举阵营立刻表示欢迎。数百名福雷·纳辛贝的支持者聚集在首都洛美北部的展览中心庆祝这一胜利。

  数小时后,宪法法院宣布福雷·纳辛贝当选多哥总统有效。

  街头抗议

  然而多哥反对派却拒绝接受这一结果,他们指责选举存在着严重的舞弊行为,并呼吁支持者抗争到底。

  目前仍在国外流亡的哈里·奥林匹奥说,因为选举存在“大规模舞弊”,所以“很难控制在洛美的年轻支持者”。“洛美正在燃烧,唯一的解决之道是达成政治协议,否则我们将陷入深渊。”

  就在选举结果公布后不久,大批支持反对派的青年走上洛美街头进行抗议。在反对派“大本营”多拉法梅区,路透社记者看见50多名示威者手持匕首、砍刀、铁棍和石头,和附近巡逻的警察怒目对峙,冲突一触即发。新闻分析

  协议流产

  多哥的此次政治危机源于今年2月5日多哥前总统埃亚德马突发心脏病逝世。多哥武装部队随即宣布把权力交给其儿子福雷。7日,福雷宣誓就任多哥总统。此举引起多哥反对派和非洲联盟、西共体的异议。在多方压力下,福雷不得不于25日宣布辞去总统职务,但仍做为执政党的候选人参加了总统选举。

  在选举结果公布前,调解多哥政治危机的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曾经和多哥的各派政治力量进行对话,并希望促成他们达成协议,组建团结政府。

  然而“变革力量联盟”秘书长让·皮埃尔·法布雷却断然否认有这样的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街头抗议和冲突一旦升级,后果可能会难以收拾。此外,国际社会对此次选举的态度也十分重要。如果选举结果不能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反对派的抗议活动将难以平息。(来源: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