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外电:中共灵活政策为连战大陆行奠定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07 新华网

  外国媒体瞩目连战大陆行,认为此行有助于改善两岸关系。中共灵活的路线,为连战此行奠定了基础。从陈水扁改变对连战访问的立场,可看出中国大陆日益壮大的经济和外交影响力对台湾政坛所产生的影响。

  美联社:改善两岸关系

  美联社26日报道:台湾反对党领导人26日抵达中国大陆进行旨在缓和与北京紧张关系的访问,从而成了自双方在1949年的内战中分离以来访问大陆的最著名的台湾政界人物。不久前,连战的访问还是不可思议的。陈水扁批评连战的大陆之行,但是陈水扁最近几天态度已经变得温和,他说连战可以利用其访问来为改善两岸关系“投石问路”。

  时事社:强调对话修复裂痕

  时事社26日报道:中国向国际社会强调对话路线。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将通过从26日开始的台湾最大在野党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强调“对话路线”,企图不仅修复因制定《反分裂国家法》而产生的裂痕,而且弥补中国同日美等国际社会的鸿沟。中国描绘出了这样的战略:从台湾岛内、中国大陆和国际社会等三方面对加强独立倾向的陈水扁施加压力,从而使其“焦躁不安”。在今年3月的人大会议上,中国一方面制定了写明对台独行使武力的《反分裂国家法》,一方面就台湾问题提出了四项政策,也表明了如下的灵活路线: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管是什么人和什么政党,也不管过去说过什么,都可以进行会谈。这为连战主席实现访问大陆奠定了基础。

  德报:双方握手寻求和平

  德国《金融时报》26日文章:与共产党人握手。国民党领导人连战访问大陆,成为自1949年以来首次踏上中国大陆土地的第一位国民党主席。连战8天之行的高潮是本周五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会晤。在今年3月中国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后,几乎没有一个事件像连战登陆这样在台湾引起轩然大波。赞成宣布“台湾独立”的人批评连战之行是巴结共产党人和削弱台湾的“自主性”。而其他人把连战之行看作开辟与中国当局会谈渠道以及消除政治紧张的一个机会。台湾军事专家安德鲁·杨对路透社表示,“这是双方寻求一种和平方式的一个历史性时刻”。

  美报:台岛民众支持和解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6日报道:北卡罗来纳州戴维森大学的台湾问题专家谢利·里格说,中国大陆和国民党都认定,台湾选民已经厌倦了自支持独立的陈水扁于2000年上台以来两岸关系的不和,他们可能会越来越多地把希望寄托在对大陆持和解姿态的国民党身上。里格说,连战将于今年夏天从国民党主席的职位上退下来,他在利用此次大陆之行为继任者确立针对大陆的政策走向。里格在谈到国民党时说:“对他们而言,与共产党走得太近肯定有风险,他们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被刷成红色。”但是,从陈水扁23日改变其最初反对连战大陆之行的立场这一角度,可以看出中国大陆日益壮大的经济和外交影响力对台湾政坛所产生的影响。国民党官员说,这一转变表明公众越来越支持国民党与大陆和解的政策。

  日本《每日新闻》27日社论:希望“老树”生出“新芽”

  台湾国民党主席连战正在大陆访问,并将与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举行会谈。继毛泽东和蒋介石会谈以来,共产党和国民党将时隔60年再度举行会谈。希望中国大陆将它看作一次和平的对话战略,为与台湾民进党举行会谈铺路。问题的发端在台湾方面,如果能够恢复从民进党“执政”以来便一直中断的两岸对话,那不仅仅是两岸解决问题的上策,也是日美改善与中国关系的良机。历史上,共产党和国民党曾有过两次合作经验。中国大陆此番对话的对象不应只局限于国民党。虽然台湾第三大党亲民党的党首也决定访问大陆,但对于中国大陆来说,最具意义的,是让民进党访问大陆。为了让台湾海峡不要再掀起无端的风波,我们期待国共会谈这棵“老树”能够生出两岸对话这支“新芽”。(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