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在菲律宾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重要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07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马尼拉4月27日电(记者车玉明王薇)正在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7日在菲律宾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重要演讲。他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将继续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发展同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周边国家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当天下午,胡锦涛来到菲律宾众议院,受到了菲律宾参议长德里隆和众议长德贝内西亚
的热烈欢迎。两院议长陪同胡锦涛步入议会大厅。在热烈的掌声中,德里隆和德贝内西亚宣布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开幕,并请胡锦涛发表演讲。胡锦涛发表了题为“深化睦邻互信,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演讲(全文见四版)。

  胡锦涛说,菲律宾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国人民对勤劳智慧的菲律宾人民一向怀有深厚的感情。建交30年来,中菲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正如阿罗约总统所说,中菲关系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时期。我完全赞同她的这一看法。我们一致同意,积极建立中菲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30年的实践表明,政治互信是中菲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互利合作是中菲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维护和平、共同发展是中菲关系发展的战略方向。中菲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是我们两国的首要任务。中菲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应该加强各领域的合作,努力将中菲经贸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胡锦涛说,亚洲国家在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有着广泛共识,这决定了本地区国家间关系总体上是稳定的,协调和合作已成为多数国家的政策取向。发展是亚洲的首要任务,合作是亚洲的主流。以合作求发展,以合作促繁荣,已成为亚洲国家的共同目标,也为亚洲发展展示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胡锦涛在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27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后指出,中国的快速发展不仅改善了13亿中国人民的生活,也为中国扩大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的合作创造了重要机遇。近年来,中国和东盟的年贸易额一直保持着近30%的增长速度,2004年双方贸易额达到1059亿美元。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不断推进,我们完全有信心在2010年前实现中国和东盟年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

  胡锦涛强调,中国一贯致力于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亲仁善邻,是中国千年传承的优良传统。中国愿同东盟一道积极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行动计划,推动双方关系更加全面、系统、规范、务实地向前发展。

  胡锦涛说,中国支持东盟地区论坛不断发展,希望开展区域内安全战略对话,并愿同东盟一起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续行动,加强双方在反恐、打击跨国犯罪、海上安全、卫生防疫、防灾减灾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

  胡锦涛最后说,发展同菲律宾等东盟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实现中国和东盟共同发展繁荣,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握机遇,开拓创新,为谱写中菲睦邻友好合作的新篇章、为开创本地区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奋斗。

  演讲前,胡锦涛会见了德里隆和德贝内西亚,同他们进行了友好交谈。

  胡锦涛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和菲律宾参众两院交往频繁,各专门委员会之间的交流不断扩大。菲律宾参众两院分别设有菲中友好小组,中国全国人大也成立了中菲友好小组。我们支持两国立法机构进一步加强交往和合作,为推动中菲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当晚,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出席了阿罗约举行的盛大欢迎宴会。两国元首先后致辞,盛赞中菲传统友谊,一致表示将携手合作,使两国战略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网络编辑:康琪雪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