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爱国热情化为报国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07 北京日报

  本报评论员

  爱国主义是对祖国最纯洁、最高尚、最神圣的感情,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中华民族五千年来历劫不衰、生生不息。究其根本,就在于我们伟大的民族有一股打不垮、摧不溃的爱国主义精神动力。青年一代作为祖国和民族的未来,正是传承光大这种精神的生力军。

  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有继承,有发展。因而,爱国主义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有与之相适应的切实的内涵。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对爱国主义新内涵的探索正成为今天中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的重大课题。回顾历史,观照现实,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在外敌入侵民族危难的时候,爱国情怀表现为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在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社会主义制度实现有机统一的当代中国,爱国主义则不仅表现为自觉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和主权的完整、民族尊严的神圣,更表现为拥护党的领导,从国家的长远利益出发,维护稳定局面,构建和谐社会,同心同德、万众一心,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性任务。

  邓小平说:“中国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热爱祖国、贡献全部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社会主义祖国利益、尊严和荣誉为最大耻辱。”这是对新时期爱国主义的精辟概括。这就告诉我们,爱国,是同国家的核心利益、根本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爱国,需要正确认识当今国际形势,准确把握基本国情,深刻理解国家核心利益、根本利益之所在。现在国际舆论的热点之一,是关于中国的发展问题。一个十多亿人口的大国要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绝非易事。我们既面临“黄金发展期”,又面临“矛盾凸显期”。从国内形势来看,本世纪头20年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需要集中精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但同时应该看到,当今国际政治经济关系日益复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加剧,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世界文化相互激荡,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分化”、“西化”的图谋一刻也没有停止,中国的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爱国主义更应具有开放的胸襟、发展的眼光,更应展示理性的力量。

  爱国,需要忠诚和热情,更需要理智和远见。在民族尊严和民族感情遭受伤害之际,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感情不能替代政策,激情不能压倒理智。真正的爱国主义,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而应体现在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的大局上,体现在贯穿始终的责任意识上。我们要充分相信党和政府有能力、有办法妥善处理好国际关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大局为重,冷静理智、合法有序地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感,不参加未经批准的游行活动,不做影响社会秩序和有损国家形象的事,自觉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这是今日年轻一代成熟和理性的表现,更是对国家和民族前途负责的态度。

  爱国,对于广大青年来说,首先是要胸怀报国之志,掌握报国本领。当代青年生逢盛世,其成长、成才与创业期正好与国家的战略机遇期相吻合,时代幸运和历史重任同时落在他们身上。青年人要在完成这一历史重任中真正有所作为,不但要有满腔的爱国热情,更要有服务祖国、造福人民的真才实学。我们欣喜地看到,莘莘学子继承了老一辈一切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的优秀品质,正在把自己的爱国情怀和理想抱负融入刻苦学习掌握本领之中。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风华正茂的学生在校期间,应该更加自觉地“及时当勉励”,珍惜大好时光,充分利用良好的学习条件,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积极汲取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把爱国之情转化为“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不尽动力,为今后施展才华、报效祖国打下扎实的基础。

  胡锦涛总书记曾热切地寄语年轻一代:“未来属于青年,未来取决于青年,未来更需要青年去创造。”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衷心希望并且相信,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必将激励一切有志青年积极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在新世纪用不懈的奋斗绘就更加美好的未来,以骄人的业绩谱写更加绚丽的青春史诗。

  网络编辑:康琪雪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