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瓜洲古镇规划复兴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12 今日扬州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镇头。”这首古老的歌谣已经在瓜洲传唱了千年。川流不息的江水见证了瓜洲的兴衰,曾经是江北重镇、千年古渡的瓜洲,在近现代却渐渐远离繁华。不过,当润扬大桥在这块土地上踩下足迹后,位处北桥头堡的瓜洲镇寻觅到了复兴的希望。

  收回遥望镇江的目光,大桥和运河给瓜洲人带来了灵感。瓜洲是大桥在江北的第一个
出口,而且拥有享誉世界的高冥寺,有历史悠久的瓜洲闸和乾隆下江南的锦春园,既是鉴真三次东渡的启航处,也是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故地,这正是发展旅游的先天优势。而前几天有专家在扬州旅游国际发展论坛上提出,我市要从以观光旅游为主的瘦西湖时代走向以休闲旅游为主的运河时代,这更让瓜洲人眼前一亮。如果能以大桥和运河为媒,南北分别牵手扬州和镇江,瓜洲就不再是一个边缘区域。

  瓜洲面临的机遇远不止这条水上旅游线。它既是润扬大桥北桥头堡所在地,也是两座城市经济、文化的交汇点。这座面积40多平方公里,人口接近6万的古镇已经被推到了发展的最前沿。

  综合考虑各种优势,瓜洲把三产旅游服务业定为全镇的主要战略。

  瓜洲的发展定位有事实的依据。虽然大桥尚未开通,但仅凭完成第一期建设的润扬森林公园,瓜洲每天就要接待观光者近万人。尤其在4.18活动后,瓜洲的知名度大幅度上升,房地产增值明显,土地价格上扬。当地百姓充分感受到了大桥为瓜洲集聚的人气,也对未来有了更美好的期盼。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