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供用电系列报道之一:今夏,还会遭遇停电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34 温州新闻网

  编者按:去年的缺电,让市民记忆犹新。随着天气逐渐转热,今夏供用电形势如何,我市的电力设施建设情况如何,是否会出现大面积拉闸限电,一些地方为何会经常停电……带着市民所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专门采访了市电业局有关负责人。

  天气渐热,一些地方的拉闸限电现象又开始增多。近日,“党报热线”88869996接到一些读者的来电,询问我市今夏的供用电形势究竟如何?为此,记者专门走访了市电业局。

  总体情况好于去年

  近年来,由于受到全省影响,我市供用电形势依然较为严峻,具有全年持续性缺电的特点。随着用电量需求的增长,电力资源严重短缺,负荷调节能力已经趋于极限。一旦进入夏季持续高温干旱,电力供应的紧张状况将加剧,电力缺口不断扩大,出现大面积频繁拉限电现象在所难免。

  据了解,今年预计温州电网系统电量需求为190亿千瓦时,省网可购电量约为160亿千瓦时,自发自购电量约16亿千瓦时,电量缺口在14亿千瓦时左右,今年供用电将呈季节性、时段性缺电特点。今年一季度,因网络制约引起的拉闸限电,占总拉电量的25%。

  据预测,虽然今年电力供应的整体情况会好于去年,但电力缺口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进入夏季高峰后,随着用电量的增大,电力缺口还会加大。为最大限度满足用电需求,我市电业部门将积极倡导节约用电,发动全社会共同应对缺电局面。

  尽量减少拉闸限电

  今年,我市电业部门将在保证电网安全运行的基础上,尽量减少拉闸限电,努力做到限电不拉闸,并建立起拉电考核制度。据统计,今年二三月份,鹿城、瓯海、龙湾三个区累计拉限电1267条次,占全市的43.9%,其主要原因为设备超载。市电业部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今年的拉电条次和电量损失,预计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减少30%以上,城乡居民照明保证率大于98%。

  根据供用电预案,电业部门将提高供用电应变能力,继续推广城镇居民峰谷分时电价,鼓励多用低谷电、缩小峰谷差,倡导节约用电。此外,还将充分发挥地方电厂顶峰发电和企业自备发电作用,努力弥补用电缺口,以进一步缓解大电网供电不足的矛盾。各级电力调度部门将最大限度挖掘供电潜力,在保证电力供应的情况下,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尽可能缩短各类发电机组和电网设施的检修时间,以提高机组可用率。(温州日报记者吴庆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