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视民意严格选举 温州全力营造换届选举和谐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34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4月28日消息:贿选等妨碍、破坏选举的行为要严厉打击,党员干扰选举的,必须严肃处理。当前,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已进入关键时期,针对个别地方出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市委领导明确表态,要坚决依法打击和处理。近日,我市各县(市、区)迅速行动起来,从严从速查处了一批村级换届选举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和不正当竞争事件,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严格选举程序,重视村情民意

  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自去年底启动,截至昨天,全市已有5258个村党组织完成换届选举,占总数的97.2%,正在进行换届的145个,占总数的2.6%;已有4275个村委会完成换届选举,占总数的78.9%,正在进行换届的1109个,占总数的20.7%。

  换届工作中,各地十分重视村情民意的调研排摸,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特别在党组织换届“两推一选”中,重视群众推荐测评票的运用,对多数群众不赞成的,不能作为候选人。瑞安、乐清、永嘉、平阳、文成等地,规定群众推荐票达不到一定比例的,不能提名为支部委员会候选人;如果党内推荐票较高而群众推荐票低的,不能担任书记、副书记。在具体实践中,各地注重把握好选举的关键环节,严格规范村民代表的推选、候选人的产生、竞选行为和文明竞选承诺、委托投票、选举办法等,确保选准人、选好人。

  严处违法行为,打击暴力贿赂

  3月下旬,市委组织6个督查组,对11个县(市、区)进行了巡视督查。“从督查的情况来看,总体进展顺利,运行平稳有序,但也存在暴力、威胁、贿赂等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昨天,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案例,我市及时采取措施依法予以了坚决打击。

  一是严查“贿选”。

  瑞安市飞云镇某村支部书记候选人为谋求竞选成功,分别给四名党员送中华香烟和现金等;该市塘下镇某村原村委会主任为谋求连任,选举前大摆酒席请选民参加,还承诺只要投票推选他每人可得30元。在查清事实后,瑞安市有关部门对两起贿选事件的当事人分别依法作出了严肃处理。

  龙湾区也及时查处了此类贿选事件。天河镇某村党员为当上村支书,用软壳中华香烟、价值不菲的手机和现金拉拢选票;永中街道某村某党员送上15张价值1000元的“好又多”龙卡,授意村里党员在村党支部选举中投自己一票。“乌纱”没戴反被查。

  二是严厉打击暴力斗殴。

  4月初,永嘉县某村发生一起因候选人争选票引发的斗殴事件,事后,该县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作出了行政拘留、治安警告等处理。乐清白石镇某村村民林某因其胞兄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落选,与该村党支部书记余某发生言语冲突,砍伤了余的脸部,该市向各乡镇通报了该事件并要求制订选举工作预案,妥善处理突发性事件,现凶手林某正在抓捕中。

  三是制止哄抢闹事。

  龙湾区海滨街道某村村委会在换届预选时个别村民煽动闹事,并围攻、殴打前来劝阻的民警。乐清市芙蓉镇某村在推选村委会成员候选人时,村民周某因对选举方式有意见将投票点的玻璃砸碎。龙湾区沙城镇某村村委会主任正式候选人在得知落选后,组织其他人员冲击选举现场、哄抢选票。目前,当地党委和公安等有关部门在及时制止事态发展后,已分别对各起事件展开了调查处理。

  严肃党纪国法,营造稳定氛围

  针对当前个别地方在选举中出现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明确指示,对少数党员参与贿选、干扰选举和其他非组织活动的,必须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以暴力、威胁、贿赂及其他妨碍、破坏选举的行为,公安、司法部门要及时介入,坚决制止并依法予以打击。

  4月中旬,我市还专门部署开展了“春雷行动”,通过组织大规模的搜捕,追捕一批网上逃犯和负案在逃犯,处理一批影响社会稳定尤其是影响村级换届选举的违法犯罪案件;通过帮教和警告性谈话,稳定和控制一批可能影响村级换届选举的“挑头”人员。

  日前,市委书记王建满对此专门作出批示:“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抓紧抓好。对换届选举中出现的违法违纪现象和引发的治安、刑事案件,要加强防范,严厉打击,维护社会稳定,保证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温州日报记者马玉瑛)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