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海关联手合作 共同实施上演"集装箱里反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36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8日消息:中美海关“集装箱安全倡议”(ContainerSecurityInitiative,简称CSI)合作启动实施仪式昨天在上海举行。该倡议将立即在上海启动实施,这样上海成为中美CSI合作第一站。在启动仪式上,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局长伯纳在书面讲话中表示:CSI是目前防范恐怖分子利用集装箱夹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唯一正式运作机制。

  CSI实施旨在反恐

  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以后,美国政府在国内和国际范围内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建立全球反恐战略,旨在打击恐怖主义、恢复安全秩序。CSI计划即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其主要目的是防止恐怖分子利用海运集装箱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乃至核武器走私偷运进入美国,并由此造成对美国和国际贸易的灾难性后果。

  CSI是一个保证从外国港口输往美国的潜在高风险的海运集装箱在装船前即被甄别和查验的安全机制,保障了海运集装箱这一相对脆弱的全球贸易联结点的安全。CSI的目的在于建立一个保护全球海运集装箱贸易的机制,以提高作为全球贸易链联结点和国际贸易重要组成部分的海运集装箱的安全性。

  美派员进驻上海港

  据海关相关人员透露,中美海关“集装箱安全倡议”合作实施后,美方将在上海港派驻海关关员。有美方派驻人员向中方提出其所怀疑的集装箱目标及理由,进而由双方交换意见以确定目标嫌疑程度。对双方都认同的可疑集装箱货物,由中国海关实施查验。美方派驻人员尊重中国主权,遵守中国法律和法规,美方派驻人员在中国没有执法权;中国海关根据对等原则可以在美港口派驻人员。

  据了解,4月19日上海海关CSI工作小组根据中美海关CSI合作基本实施程序,对美方指定的货物进行了技术查验。美国海关观察员在上海海关有关人员陪同下观看了该次海关技检过程,这标志着中美双方CSI合作已经开始。

  20个国家加入CSI

  CSI最早由美国海关于2002年1月提出。2003年3月1日,美国海关总署正式改组为海关及边境保护局,隶属国土安全部,统管边境执法。其首要任务定位为防范恐怖分子和恐怖武器进入美国。自此,美国海关开始不遗余力地在全球主要港口推行CSI。到目前为止,有20个国家的37个港口已经同意加入CSI合作。

  中美海关“集装箱安全倡议”合作地点目前定为上海港及深圳港,继上海首先实施后数月将在深圳实施。

  作者:於武进 李燕 刘海阳

  (来源:东方早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