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CEPA—石家庄高层论坛昨天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39 石家庄日报

  主题:互进、发展、共赢

  吴振华宣布开幕吴显国致辞

  本报讯(记者刘娴)4月27日,亚太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被鲜花装点得一派喜庆,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侨联和香港文汇报共同承办的“CEPA——石家庄高层论坛”在这里举行
。包括港方在内的17名主讲嘉宾,围绕CEPA签署一年多来香港与内地实施进展情况,共同展望石港两地经贸发展前景,并就香港、石家庄两地如何利用好CEPA开展合作进行了全面研讨和交流。

  出席这次论坛的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班子的主要领导,中国侨联顾问郭麟恭,省侨联主席张学义也专程前来参加此次论坛。来自港方的主讲嘉宾是:港方领队、香港文汇报第一副总编辑张晴云先生,香港仲良集团董事长、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创会会长蒋丽芸女士,恒基兆业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香港物业管理公司协会会长孙国林先生,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高级经济研究员谢国睴先生,香港大学中医药研究院教授、博士曹克俭先生,香港贸发局北京办事处市场经理刘群女士。

  “现在,我宣布‘CEPA——石家庄高层论坛’正式开幕!”9时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振华健步走上主席台,启动拉幕按钮。在热烈的掌声中,标有“互进、发展、共赢”主题字样的背景板,立刻展示在人们面前。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显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当前我市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加快建设全省的“首善之区”。实现这一目标,最根本的就是要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这次论坛的举办,不仅有助于我们从理念上提高对CEPA的认识和了解,熟悉有关对外交往惯例、规则,进一步贯彻落实好CEPA协议,加快我市对外开放的步伐,而且有助于我们增强国际市场意识,提高对外交往的本领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更有助于为两地政府、企业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促进在CEPA框架内建立两地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加速两地的共同发展。希望出席本次论坛的两地政府、社团和工商界知名人士、专家学者,能够充分利用这次论坛提供的对话平台,就石家庄香港两地如何利用好CEPA开展合作进行全面研讨和交流,共同探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新领域,共同寻求加强合作、携手发展的新机遇,不断深化我市与香港的经贸合作,提升我市与香港的合作层次和水平。

  “有请港方主讲嘉宾上台!”“现在请为他们献花!”市委副书记艾文礼主持时一一介绍了港方的6位主讲嘉宾,整个会场沉浸在友好的气氛中。

  本次论坛首席主讲、我市副市长张殿奎首先作了精彩的演讲。他说,石家庄市作为华北地区的重要城市,加强与香港的进一步合作有着诸多优势: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城市基础设施及服务功能日臻完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工业基础雄厚,特色明显;自然条件优越,农业和农村经济发达;商贸流通繁荣活跃,市场辐射力日益增强;对外开放交流不断扩大,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科技教育实力雄厚,教育事业发达;名胜古迹众多,旅游业兴旺发达。我们非常重视所面临的共同发展机遇,将在以往同香港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加强在金融、商贸、物流、文化、制造业、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欢迎香港投资者来我市投资。

  香港的繁荣离不开内地的支持,内地的发展给香港的繁荣带来了良机。香港文汇报第一副总编辑张晴云畅谈了CEPA实施过程中的感悟。他认为,CEPA实施一年来,有成绩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不足的地方在哪里?就是内地的地方保护主义,担心香港的商品进来,于是一些省市设立关卡,结果大大地影响了港商来内地投资的信心和积极性。CEPA实施一年来,有很多省市是做得不够的,甚至是失败的。如果消除了地方保护主义和怕香港商人赚钱的思想,CEPA会带来很大的商业发展机会。

  河北经贸大学教授、旅游学院院长、我市侨联副主席戴广忠所作的《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下的CEPA与政府宏观营销》精彩演讲,给与会各位带来了全新的政府经营理念。他说:“石家庄作为一个整体,在CEPA实施中同样有产品产业组合、贸易沟通渠道、贸易服务产业价格竞争、差异化因素的促销与宣传、权力因素的恰到好处的运用以及政府公共关系的施展等等。这些手段能否科学整合,能否炒成一盘适合香港各界口味的色香味俱佳的大菜,将决定石家庄市在CEPA竞争中整体利益的实现程度。”“石家庄企业如何利用CEPA商机?”

  “积极参与CEPA合作交流,捕捉新一轮经济发展先机,加快现代化新城区建设。”“加快香港产品以零关税进入我市。”

  “走国际化道路,打造医药界航母。”

  ……

  各位主讲嘉宾踊跃上台,各抒己见,高潮迭起,精彩纷呈,掌声阵阵,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给未来描绘了美好前景。与会嘉宾说“CEPA——石家庄高层论坛”提供了一个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必将为石家庄和香港的企业在CEPA的落实过程中实现双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论坛开幕之前,市领导吴振华、吴显国、艾文礼、李宏英、王华清、傅世武、张殿奎、张光大会见了香港嘉宾。

  我市23个县(市)区、20多个职能部门和20多家企业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论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