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吨“问题”种子毁了2000亩农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59 兰州新闻网
3吨“问题”种子毁了2000亩农田(组图)
购买劣质种子的村民一脸愁容

3吨“问题”种子毁了2000亩农田(组图)
很多苗刚出土就死在地里

  4月27日,榆中县三角城乡下彭家营村的王萍打进本报新闻热线8488400称,他们从榆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咨询服务部购买的“祁连泰禾”牌“沈丹10#”玉米种子下种后大多没有出芽,导致下彭家营村、大兴营村、东古城村、清水乡稠泥河村千余户农户的2000余亩玉米面临减产或绝收。

  回放:在3月初,榆中县农业推广中心咨询服务部的成海堂来到村里推销“沈丹10#、中丹2#、豫玉2#”玉米种,村民见县里的干部亲自到村里“推广优良品种”,便放弃了多年信任的老牌子玉米种。在清明节前后,农民先后下种。可是半个月过去了,迟迟不见玉米发芽,刨开一看,种子早已粉化。

  4月27日,榆中县三角城乡下彭家营村的王萍打进本报新闻热线8488400称,他们从榆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咨询服务部购买的“祁连泰禾”牌“沈丹10#”玉米种子下种后大多没有出芽,导致下彭家营村、大兴营村、东古城村、清水乡稠泥河村千余户农户的2000余亩玉米面临减产或绝收。“一年庄稼两年工啊!”彭家营村的一彭姓农民哽咽着说。

  现状:问题种子搅乱村民生活

  27日中午12时,在彭家营村,往年正扑在地里忙碌的村民今年却因为玉米发芽率低,而只能焦急地守望。“不忍心看啊,两年的血汗全没了。”他们一会儿刨开土层看看种子发芽的情况,一会儿用手抚弄着黄瘦的青苗。“地里不出苗可愁死人了,真是恨不得将种子泡在水里看它生长。”村民王萍说,原来她也购买了“沈丹10#”玉米种子。她指着3亩多的耕地告诉记者,前半块地里玉米苗已经破土而出,是因为她点种了去年剩余的种子,后面的2亩多地,她用了“祁连泰禾”牌“沈丹10#”种子,出芽率还不到40%。她带着记者数了一下出苗的数量,在其中的一行中,点了34窝,才4窝发芽。是否种子有质量问题呢?王萍拿出了1袋包装完好的“祁连泰禾”牌“沈丹10#”种子,打开后倒出袋内的种子,但是合格证始终没有找到。

  看着光秃秃的土地,村民们七嘴八舌向记者说了购买种子的经过。在3月初,榆中县农业推广中心咨询服务部的成海堂(兼任榆中县农业推广中心某科主任)来到村里推销“沈丹10#、中丹2#、豫玉2#”玉米种,村民见县里的干部亲自到村里“推广优良品种”,便放弃了多年信任的老牌子玉米种,改种了酒泉农科院出品的“祁连泰禾”牌种子。在清明节前后,农民先后下种,可是半个月过去了,迟迟不见玉米发芽,刨开一看,种子早已粉化,村民这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便通知县农业推广中心咨询服务部的成海堂。成海堂在田地里“巡视”完毕后,经村委会的喇叭宣布:“赔付种子成本及误工费50元。”

  售货方:种子确实有问题

  27日下午2时许,附近退种子的农民一直守候在成海堂经营的服务部门前。记者几经周折,终于在榆中县农业推广中心找到了成海堂,他对记者说,他从酒泉市农科院进了3吨玉米种子,其中“沈丹10#”有2吨多,也就是有将近2000亩的地里种下的是出芽率低的“沈丹10#”。事情发生后,他迅速来到了农民的田间地头,在查看后发现,大多数地里的出芽率在60%左右,种子确实不合格,因此他已经通知各村的农民进行补种。至于有些地里种子出芽率低于60%的情况,据他分析,很可能是因气候、环境、土壤等因素造成的。同时,按照酒泉农科所的介绍,农户应在4月15日下种,但榆中县的农户都在4月5日前后下种,估计过早下种也是造成出芽率低的一个原因。而正在院内退货的清水乡农户王汉新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得到在4月15日下种的任何消息,况且自己用其他牌子的种子,在同一时间、同一地段、同一条件下种的,出芽率明显要好很多,甚至是100%出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成海堂为村民出售种子并没有开具发票,在简单的一张收据条上,竟然出现了两个不同的公章,分别是“榆中县农业推广中心咨询服务部”与“榆中县农业新技术综合开发服务部”,针对此事,成海堂告诉记者,榆中县农业推广中心咨询服务部的章子是去年用的,因没来得及更换,所以匆忙中便用了旧章。对于没有开具发票,他的解释是因为村民太多“开不起”。而在他出示的委托经营书上,其经营权限只有“酒丹4#”与“中单2#”,并没有“沈丹10#”玉米种子的经营权。

  解决:积极救助弥补损失

  在下彭家营村,尚未出芽或者出芽不全的玉米达到了550亩,针对此事,村委会已经要求村民及时补种,尽量减少损失。该村的村主任告诉记者,现在补种面临着错过农时的境况,所以此次事件相当严重,有些农户甚至会颗粒无收。而按照往年的标准,单种玉米一般亩产1400斤,套种玉米产量在1000斤左右。而榆中县农业推广中心咨询服务部却以每亩50元的价格给村民赔偿,显然是不合理的。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的发展。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