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奋斗今天造福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2:08 云南日报

  ——红河州教育综合改革纪实

  2004年6月,参加文山教育综合改革现场会的省委领导途经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县时,看到由红河卷烟厂等企业投资新建的庆来中学工地一片繁忙。当投资方介绍学校将于当年招生时,在场的人们还持有质疑的眼光。然而,就在当年秋季开学时,该校首批就迎来了上千名新生。这只是红河州争时间、抢速度加快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凭着这样一种
抓住机遇、只争朝夕的改革精神,红河州的教育综合改革开展仅10个月间,全州上下形成了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抓住机遇

  改革是内在需求

  2003年,全省教育体制改革与发展启动后,红河州虽未列入全省改革试点,但这个州并没有等待观望、坐享试点地区的成功经验,而是多层次召开会议,研究贯彻省教育体制改革与发展会议精神,并把2004年确定为该州的教育改革年。同时,及时组成4个专项调研组,对州内外的教育改革进行考察调研。州委书记罗崇敏认为,加快教育综合改革是州内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需要,是学校、学生及社会的需要,也是州外各地加快教育改革步伐的压力所致。州委、州政府只有审时度势,在困难中抓住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在实干中实现发展,才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利益负责。

  正是凭着这种争抢机遇、主动改革的进取精神,文山现场会上被特邀观摩的红河州,被省教育体制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确定为全省教育综合改革第二个试点地区。当年7月,该州酝酿已久的10个教育综合改革文件、实施方案及各类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州委、州政府召开了规格高、规模大的千人大会,全面部署教育改革发展工作;13个县市也相继召开会议,制定出台了本县教育综合改革的具体方案,一场声势浩大的改革在全州全面启动。

  整体推进

  全面部署配套协调

  红河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启动后,围绕综合改革目标,分别制定了自身特色的系统的改革方案。为使各类教育实现配套改革、整体联动,该州全面推进办学机制、人事机制、分配机制、投资机制、评估督导机制和社会保障助学6大机制的创新,着力创造有利于人力、物力、信息资源优化整合的教育机制。

  对此,州委、州政府有着明确的共识,教育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改革是手段、发展是目的,只有配套协调的改革、整体推进,才能取得互为基础、相得益彰的发展效果。

  红河州的教育虽然在全省各州市中发展靠前,但也存在着体制不顺、机制不活、办学理念陈旧、组织机构行政化、投资渠道单一等弊端;南部5县“两基”攻坚难度大,北部各县突破高中瓶颈制约多,普高和职教发展不平衡等矛盾。只有整体部署、整体推进,在“综合”改革上做足文章,才能使教育实现均衡协调发展。按照这一思路,红河州启动的改革覆盖了13个县市的各级各类教育、全州所有的学校和教师都成为改革的实施者,并且各有重点、循序渐进,体现出了力度大、覆盖面广、整体成效明显等特点。

  重点突破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从实际出发、增强务实性,是红河州教育综合改革的着力点,也是保障改革出实效的检验标尺。该州在突破办学体制、投入体制和用人机制的改革中,要求所有县市、各级各类学校也都根据实际情况,分类指导,确定不同的重点。目标最终是改善办学条件,增强办学自主权,提高办事效率和办学效益。

  泸西县针对实现“两基”目标后,高中瓶颈的制约日渐突出,每年近5000初中毕业生中,升入普通高中的入学率仅达13.7%的现状,把创新体制,建设一所规模较大的优质高中,作为教育综合改革中的重点突破口。通过财政投入、引入资金实现学校后勤服务社会化、出让冠名权融资建盖图书馆、捐资助学等方式,多渠道筹集了2824.3万元资金,建起了规模达36个教学班的泸源中学。2004年,首批招收新生后,该县普通高中入学率达到了25%。蒙自县突出重点,全面推行校长公选、教师聘任、绩效分配“三制”改革。第一批对全县33所学校实施的校长公选,成功地从102名报名参选人中,择优聘任了29名中小学校长,并根据学校等级不同,分别实行了年薪制和绩效奖励制。第二批对4所学校进行的校长公选已进入组织考察阶段。从今年下半年起,将启动全县范围内打破城乡、校际界限的教师聘任制,以及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绩效工资制改革,以构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用人机制,激活办学潜力。

  协调发展

  整合资源初见成效

  按照义务教育公共化、非义务教育多元化、后勤服务社会化、资源整合最优化、质量评估科学化,努力实现规模、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的改革基本思路,红河州为整合资源,提高效益,积极调整办学结构,收缩了400多个办学校点,实施高、初中分离办学,使资源得到更好的利用;一些县市对职业高中、县委党校、农广校、农机校等进行资源整合,努力实现“1+1”大于2的效果。由于改革注重职教并举,红河州州属中专得到较快发展,并全部进入国家级重点中职行列。去年,州卫校、州财经学校招生创下新高,在校生达2万多人,比上年增长23.26%。农科教结合、“三教”统筹以及农村“绿色证书”教育迈出新步伐。

  经过一年的发展,红河学院建筑面积已达到16余万平方米,在校生增加到6100人,使该州高等教育的办学规模得到明显扩大。通过政策引导,红河州民办教育有了长足发展。由红河卷烟厂等企业共同出资创办的股份制、经营性民办学校,在培养学生学习、升学及立足社会生存和生活技能等方面进行着全新的探索。个旧一中构建科学有效的绩效评价机制,不断完善名师工程,全校教职工奋发进取的工作态度蔚然成风。

  改革,使红河州的教育全方位焕发着生机。全州办学体制有了新突破,各类民办教育总投资已达3.2亿元。按该州实施的“1650”工程,规划新建、改扩建总投资达11亿元的16所学校,已有两所实现招生,6所今年秋季招生,到明年,高中毛入学率将比2004年提高15个百分点,达到50%。在“三制”改革中,全州已公选出217名校长,公开向州内及省外招聘教师300多名,有83所学校实行了校长年薪制,有的学校绩效分配收入已占总收入的30%。近两年来,南部5县“两基”攻坚进程加快,该州投资1.6亿元,招聘教师1011名,建盖校舍5.5万平方米,“普九”的普及率和巩固率分别提高9.62和1.5个百分点。在普通高中扩大规模的同时,高考升学率也逐步提高。

  本报记者 罗霞 汪继武(云南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