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新疆又添两处湿地保护区 所有湿地将纳入保护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2:14 乌鲁木齐晚报

  自治区已正式批准建立新疆帕米尔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和额尔齐斯河科克托海湿地自然保护区。自此,新疆以湿地生态系统为主的自然保护区增至6个。

  帕米尔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境内,是中国典型的高原湿地,有号称“冰山之父”的慕士塔格峰。保护区面积达1530多平方公里,建设总投资预计超过1400万元。保护区内生活着雪豹、北山羊、盘羊等珍稀野生动物。

  额尔齐斯河科克托海湿地保护区位于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境内,面积近1000平方公里,总投资为1300多万元,将建设鸟类保护区域、鱼类保护区域、有蹄类野生动物保护区域、天然杨树、桦树等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域。

  此前,新疆已建有巴音布鲁克、艾比湖、科克苏等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在其它类型的保护区内也存在面积大小不一的湿地资源。

  湿地被称为“地球的肾脏”,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新疆是中国湿地类型多、分布较广的地区之一,但由于种种原因,新疆湿地面积在过去50年间锐减近一半。

  目前,新疆林业部门正在着手编制全疆湿地保护工程规划,计划将新疆所有重要的湿地全部纳入保护工程。:(责任编辑:张茜 写信)

  作者:任江

  (来源:新疆经济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