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红色旅游打出金字招牌 娘子军成活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2:29 新闻晚报

  谁都承认,红色娘子军是海南红色旅游的金字招牌。正因如此,目前,琼海市在世的15名90多岁高龄的红色娘子军加入了“营销队伍”,成为红色旅游的“活景点”。她们住在娘子军纪念园,学说普通话,用自己的真实让游客更直观地领略中国革命史中富有传奇色彩的娘子军风采。

  老娘子军开始学说普通话

  一台25寸的彩电,围坐着4名90多岁高龄的老人,其中一人还很认真地打毛衣,只是偶尔抬头看一眼荧屏……在琼海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南(南霸天)府,游人非常熟悉这一幕。4名安详的老人是健康生活至今的老红色娘子军,他们也是前往纪念园的游客最想见的“活景”。

  “在我们的心目中,她们是母亲。”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内,主任王儒翰介绍说,为了让游客有近距离接触娘子军的机会,目前这4名娘子军常年住在纪念园内,并有专人照顾。“20多岁的小妹黄家丽是专门负责娘子军起居的,曹大华是4名老妈妈的专职厨师,而我本人则负责照顾老人的全面需要,每个月按时带老人们去检查,如果她们想家,就派车送她们回家……”

  而据黄家丽向记者介绍,4名老人平时喜欢看电视、散步。但因为语言不通,一般的电视剧她们看不懂,只看琼剧。但这些老人也参与起了纪念园的“营销活动”。为了能够和前来的游客有交流,她们还学习了几句比较通俗的普通话。当游客进入参观时,她们会很友好地打招呼:“你好、你们好、再见……”说得很溜,碰上自己感兴趣的参观者,她们还会询问:“你们从哪里来?”据王儒翰介绍,目前4名老人身体很好,每周还有专门的跑步时间,“跑几里路,或者散步5公里都是日常活动项目。”

  在纪念园,每一个前来的游客都可以和老人拍照,只是需要关闭闪光灯。“因老人年事已高,眼睛受不了强光的照射。”王儒翰说,在琼海,在世的15名红色娘子军都已经95岁左右高龄,她们是琼海人们心中的国宝,所以对于她们的照顾也就格外细心。

  娘子军享受“国宝”待遇

  据琼海市党史研究室许德长透露,除了4名在红色纪念园中的老人享受每月500元的补贴外,其余人员每月也可享受185元至200元不等的政府补贴。

  红色娘子军的“国宝”待遇不止于此。“这么多年过去了,琼海人民依旧对红色娘子军怀着深深的崇敬,很多人自发收集活着的红色娘子军生活的情况,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

  庞启江是其中最典型的一位。50开外的庞启江是琼海市阳江镇文化站站长,从2001年开始他利用节假日自己骑着摩托车走访琼海市内的每一位红色娘子军。

  “为什么走访?生于斯、长于斯、工作于斯啊!”庞启江感慨万千。“1994年,琼海市的娘子军还有84人,可到了2001年就只剩下23人了,而现在只剩下了15人了!”用庞启江的话说,人一个个减少下去,但她们的精神要想办法保存下来。于是,从2001年6月开始,庞启江扛着自己买来的相机、录音笔、摄像机等各种新式装备开始了自己的寻访活动。

  “如果她们作古了,传承的历史就要断了,我想做的就是用纪实的方式把她们真实的生活记述下来。”目前,庞启江已经完成了24章初稿,内容涉及红色娘子军成立前后的活动以及解体后的生活,“甚至连他们的子孙中有几个大学生都了解得清清楚楚”。为什么叫红色娘子军?红色娘子军为何举世闻名?我的书就回答这些问题。

  娘子军资源被反复利用

  “琼海市的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是海南红色旅游的心脏所在,这是中宣部制定的红色经典。”在琼海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展厅,纪念园主任王儒翰指着大厅橱窗里保存的关于红色娘子军的史料、实物向记者介绍,语气中透出一丝焦急。

  王儒翰的焦急来源于一个旅游公司的投资。今年1月1日,由海南将军河现代旅游有限公司投资1.8亿元兴建的红色娘子军历史文化遗址景区在琼海市阳江镇正式破土动工。目前,红色娘子军遗址项目指挥部已正式成立,王力平总经理接受采访时向记者透露,规划中景点包括红色文化遗址广场、娘子军原始野外生存区、休闲度假村、热带观光果园以及商业旅游购物街。

  “阳江镇是当年红色娘子军的所在地,当时那里最红!”中共琼海市委党史研究室许常德主任也介绍说,因为在阳江镇可以找到当年的操练场、火烧炮楼等旧址,一旦复还原貌,阳江很有可能成为最地道的红色景点。但王力平也颇多顾虑。“主要是怕重复建设!建娘子军遗址,除了搞好碉堡炮楼外,历史遗留已经被纪念园搜罗陈列,红色娘子军的战斗历史是一样的,怎样吸引到游客也颇费思量。”

  与此同时,目前,红色娘子军纪念园作为海南省的红色景点,已经运作得相当成熟。据王主任介绍,纪念园处在从海口至三亚的旅游大巴必经线路上。正是这个很重要的原因,进入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的散客门票价已经悄悄调到了68元,让人颇为意外。虽然纪念园主任王儒翰一再解释,通常到纪念园参观的游客拿的是每人10元的内部价,而纪念园甚至还对70岁以上的老人、残疾人等实行免票制度,但在采访当日,在纪念园的门口,记者见到了几名购买68元的个人票的游客,并亲眼见他们向售票员询问“门票从何时起上涨了30元”。

  记者了解到,原先纪念园的公开票价为38元,但因为纪念园准备加修地道,于是考虑把门票价格往上提。

  新闻链接 娘子军的由来

  1936年6月,女子军特务连配合工农红军第三团在沙帽岭打了一次漂亮的伏击战,活捉乐会地区的“剿共”总指挥陈贵苑,共毙俘敌军百余人,缴获长短枪一百多支,而女子军无一伤亡,红军第三团也仅有三位同志负伤。

  沙帽岭一战后,红军声望大振,女子军的名声也传开了。一仗接一仗,乘胜攻打文市炮楼。这个炮楼是敌人的重要据点,驻有一个民团中队。中队长冯朝天是大恶霸的儿子,沙帽岭一仗后,他讥讽陈贵苑是“熊包”。他对手下说:“碰上那些‘娘兵们’,活捉来每人配给一个当老婆,那个女连长就当我的压寨夫人!”但是后来,女子军活捉了冯朝天,对他说:“还敢吹牛吗?你可知道女子军的厉害!”他说:“我认输了!”

  在海南,娘子的意思就是老婆,所以红色娘子军的称呼由此而来。

  “琼花”原型

  琼花的原型是冯增敏,她1931年5月1日参加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任第一排排长。1932年春天任女子军特务连第一连连长。1932年冬被国民党军队逮捕入狱,1937年冬出狱。之后继续参加革命活动,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解放后,她曾任琼海县妇联会主任等职。1960年参加全国民兵大会,获赠一支半自动步枪。在文革中遭诬陷,1971年去世,1979年平反。晚报记者谢飞君 海南琼海报道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