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集旅游高新经济特色农业为一体 哈东新区十年后成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2:49 黑龙江日报

  本报27日讯今日,记者从哈市道外区建设局、发展局获悉,哈尔滨东部10年后将建成以经济园区、特色农业区、新兴旅游业区、科教集中区为主体的多层次、生态型、现代化的发展新区。目前,道外区相关部门已设计出初步改造方案,正与有关部门积极协商。

  地理区位优势

  “哈东地区”位于哈市道外区东部,西起阿什河,东临阿城,北起民主乡,南至香坊区,拥有哈市城区周边仅有的一座自然山脉———天恒山,总占地面积约138平方公里。随着天恒山开发改造项目的实施,区域内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的日趋完善,哈东地区已具备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区位优势日趋明显。首先是交通便利。哈东地区处于8个城区和11个县市的中心位置,是贯通哈市东、西的必经之地,哈同路、天恒大街、环城高速、同三高速公路贯穿该地区。随着三环、四环路陆续建成,交通将更为便捷。其次是资源丰富。天恒山、阿什湖坐落于区域内,山水相依,既是哈尔滨市的“城市绿肺”,又是哈市城郊的一大自然景观。拥有森林1.1平方公里,草地12平方公里,坝外草原24平方公里,旅游资源开发潜力巨大。第三是历史人文底蕴丰厚。区域内的石人沟现存两个金代石人雕像,保存着金代女真贵族的墓地,金代文化在此曾经盛行。拥有南北古城等古代人类文化遗址、遗迹及远东地区最大、最完整的犹太人墓地。四是工业基础雄厚。区域内乡镇企业发展迅猛,并在哈市8个区中占有重要位置,双太电子、红光锅炉集团、团结锅炉集团等乡镇企业是全省同行业的龙头。

  建设新兴旅游业区

  天恒大街以北,天恒山、阿什河规划范围及周边约45平方公里区域,作为发展新兴旅游业集中区,全面开发天恒山旅游资源,规划建设阿什湖,加快推进卧龙寺等重点旅游项目的实施。建设“老哈尔滨城”中华巴洛克式民居和具有欧陆风情的维也纳小城、奥地利小镇、荷兰老村、罗马古城、俄罗斯民族小屋、犹太人村、老道外中华巴洛克小街等诸多微缩实用景观或宾馆及住宅区。建设大型体育、会议中心。形成“逛老城(民俗)—观阿拉伯世界(民族)—访滨江道署遗址公园(历史)—游天恒山、阿什湖(冬滑雪、自然景观、户外运动)—赏都市观光农业(人与自然互动)—宿民族度假区”新的“一站式”旅游格局,为哈市旅游市场增添新景观,构建休闲、旅游、度假、观光、娱乐为一体的新兴旅游业。

  建设高新经济区

  高新经济区建设以循环经济为主体,规划出18平方公里地域,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业、生物制药、精细化工和机械制造业。逐步建立由共生企业群组成的新型生态工业基地,形成比较完整的闭合工业生态系统,达到工业集中区资源的最佳配置和利用。按照四环路规划,在其南北两侧7平方公里区域内,建设交通物流集中区,形成与新区发展相互配套的功能集中区。

  建设特色农业区

  特色农业区建设将同三高速公路以南至哈东区边界线、向东与新型工业集中小区接壤地区以西约2平方公里地域,作为农业发展集中区,重点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将堤顶路以东5.6平方公里区域作为畜牧集中区,大力发展绿色型、生态型畜牧产业。规划行政与居住区,改善农民居住环境,带动该区域基础设施建设。

  建设科教研发区

  将天恒山、阿什湖以北与新四环路接壤的7平方公里区域,作为新型生态科技发展的集中小区,选择辐射作用强的地段,引进高等学府,发展高科技产业,建设科教研发基地,形成哈市的新型科教研发基地。

  开发实施步骤

  哈东开发按照一年实现起步,五年初具规模,十年完成开发建设的奋斗目标进行。

  今年将成立开发建设组织机构,聘请规划专家进行哈东开发的规划论证工作,完成哈东开发总体规划和局部规划,做好哈东开发建设的筹建和起步工作。到2010年,全面启动哈东地区开发建设,建设阿什湖,初步完成天恒山风景区的开发建设,完成哈东新区的路网及基础设施建设,使经济园区、特色农业区、旅游景区、科教新区初具规模,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到2015年,全面完成哈东开发建设,四大功能区建设完成,使哈东新区成为环境良好、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的新型城区。(生活报)

  作者:王新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