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登陆”考验美两岸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3:38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连战对大陆的破冰之旅,轰动了海峡两岸,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国共两党六十年后的再次握手,为和平解决海峡两岸对峙带来了希望。这一历史性访问终于打破了国共两党持续了六十年之久的隔绝,对实现中华民族的统一具有重要意义,对中华民族的和平崛起将产生积极影响。然而,台海问题之所以拖至今日未能解决,美国是关键的因素。因此,了解和跟踪美国对连战大陆之行的态度对把握未来台海局势的发展至关重要。

  官方表态前后有变

  美国对连战访问大陆的和平之旅,经历了一个由观望到明确表示赞成的变化过程。虽然和平与稳定代表着台海两岸的基本民意,但此次国亲两党掀起的访问大陆热来得如此突然,出乎很多人的预料。作为外交表态,美国口头上一直坚持台海两岸通过和平谈判解决统一问题,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尤其反对武力实现统一,但这仅仅是表态而已,如果两岸真的坐下来进行和谈,美国并没有心理准备。

  从各种迹象看来,美国大概也没有估计到国亲两党会在大陆刚刚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不久便掀起了这股“登陆热”。因此,美国开始时对连战的大陆之行表态颇为暧昧,只是说大陆不应局限于和台湾的“在野党”对话,而应与“执政党”谈判。语气中不难看出,美国对连战的大陆行并不特别赞成。

  随着岛内赞成连战访问大陆的民意日益上升,对阿扁及民进党形成了巨大压力,美国对此自然也不会视而不见。面对如此强大的民意压力,美国态度出现了明显变化。本周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明确表示,两岸对话不但应该受到支持,而且还应继续扩大,认为凡是能够和平解决两岸紧张的步骤都应受到支持和欢迎。美国的态度也引发了阿扁立场的调整,阿扁从力求阻止访问到“祝福”连战登陆,其态度变化与美国的定调密切相关。

  美两岸政策面临考验

  虽然目前难以对连宋的大陆和平之旅将产生的最终结果作出预测,但可以预料,两岸良性互动的大势已不可逆转,放弃对抗,强化沟通,消除矛盾,是两岸走向互利共赢的唯一选择,而这种选择也是最终通向统一的必由之路。凡是不愿充当外国地缘争夺牺牲品的炎黄子孙,都会清楚地认识到这样的选择才是中华民族的利益所在,才是台海两岸中国人共同美好未来的保证。

  正因为连、宋的“登陆”对两岸关系具有重大意义,对中国的和平崛起产生积极影响,甚至将牵动整个亚洲的战略格局,才必然会引起美国的进一步关注。根据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逻辑进行推理,凡是有利于中国崛起的事情都不会让美国感到高兴,而台海互动正是推进中华民族崛起的重大事件,美国虽然口头上表示赞成,但内心不会乐意。近日,代表美国保守派的一些专家学者已经撰文批评连战的和平之旅。因此,连战访问大陆所引发的战略冲击波将对美国的两岸政策提出严峻考验。

  美国过去一直主张和平解决台海问题,现在两岸果真以实质性步骤推进互动,迈向统一,美国是否真的支持中国和平统一,也将面临摊牌。根据中国的国策,中国的崛起将建立在不损害其它国家利益的基础之上,因而对美国只会是机遇而不是威胁。按此逻辑,美国应真正支持两岸的和平统一,但这需要美国放弃以战略争夺为核心的冷战思维,而这正是对美国两岸政策的严峻考验。

  来源:香港《大公报》作者:施君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