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专升本”明令禁止违规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4:23 光明网

  记者 周俏春

  新华社成都4月27日电

  四川省教育厅近日发出通知,对今年四川省内普通高等院校“专升本”的选拔和考试作了进一步的规定,明确要求各本科院校不得在“专升本”工作中违规收费,否则将严肃处
理。

  据四川省教育厅纪检监察处处长周明远介绍,2004年省教育厅查处了成都理工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违规收取专升本费用的事件。近期从四川省各高校所反馈的信息来看,因收费政策不明确而引发一些问题,最突出反映在由于“专升本”不准与收费挂钩,部分本科院校不愿接收“专升本”学生,尤其是“跨校专升本”学生。而绝大多数高校过去在招生中都对专科生“升本”有不同程度的承诺,因此学生、家长的反映非常强烈。

  为确保今年高校“专升本”工作的顺利实施,四川省教育厅在通知中强调,各高校不得在“专升本”工作中违规收费。各高校在2005年的招生宣传中,不得就“专升本”问题有任何形式的承诺。凡违规宣传、承诺的单位,一经发现,立即给予严肃处理。凡因今年对“专升本”的承诺导致今后任何时候学校不稳定或出现群体事件的,将追究有关学校责任。

  2005年,四川省高校专升本招收的基本条件为:具有与本科院校相同或相近专业的专科二年级及应届毕业生,包括本科院校的专科生和已有一届毕业生的高职高专的学生。要求参加“专升本”的学生,在校期间未受到任何处分,同时学习成绩优秀、身体健康。

  今年,四川省“专升本”选送计划的基本原则是按2004年专科新生入校总数的15%控制。原则上各本科院校接收跨校“专升本”学生名额不得低于校内“专升本”名额的50%。通知中规定,2005年四川各高校的推荐选拔工作要在学校集体领导下进行,纪检、监察部门参与监督管理,推荐名单要张榜公布。学生报到后,接收学校要认真做好复查工作,在“专升本”工作过程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者,违规收费,无论何时查出,都要给予严肃处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