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表明:江苏九成以上家庭认为“看病太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5:24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28日电(沈国权、杭春燕)为了解当前城市居民医疗负担状况,江苏省城市经济调查局近日对无锡、泰州、盐城、淮安600户中低等收入水平的城市居民家庭进行了一次专题调查,结果表明:92.8%的家庭都认为“看病太贵”。

  根据抽样调查,2004年江苏城市居民的可支配收入达到10481.9元,消费总支出为7332.7元,与1996年相比年均增长率分别为9.2%和7.8%,而同期的医疗保健费达496.8元,年
均增长23.1%,大大超出了收入和消费的增长速度。

  从不同收入层次的状况看,收入越是低下的家庭,医疗负担越不堪承受。在被调查的收入最高家庭组,8年间其人均收入增加了2万余元,虽然其人均的医疗保健费也增加了867.9元,但与收入比,仍可以说微不足道;而收入最低层居民中,8年间人均收入仅增加了8.8元,而医疗费用却增加了74.4元。

  而在居民所有的医疗保健消费中,医药费又处于绝对主导地位。2004年江苏城市居民的人均医药费达384.6元,年均增幅高达24.2%,高于同期医疗保健1.1个百分点;其占医疗消费的比例已由1996年的71.9%逐年上升到2004年的77.4%,其中最低收入家庭有95%的医疗消费花在医药费上。

  调查中,百姓直指药品和检查是造成看病贵的最主要原因:一是药价虚高。如一种500毫克头孢类抗生素新药,零售与出厂之间的价格差异达36.3元,是出厂价的2.7倍。有些药品甚至仅换一下药名、改一下包装,药价就能成倍向上翻;二是重复检查。哪怕是一种小病,医院往往也会开出一大堆检查单,如果变换医院还要推倒重来,大型仪器检查更是贵不可言。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医院乱收费、医生拿回扣收红包现象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但经过多年的行风建设已有明显好转,只有10%左右的家庭认为它是造成看病贵的一大原因。

  据调查分析,在城市居民中看病尤其嫌贵的群体主要集中在未入医保者和大病重症者。

  未入医保者:1997年开始实施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针对的是职工而不是居民。在实际运行中,江苏省各市虽在制度范围设计上有所突破,如吸收自由职业者参保等,但仍有许多收入低下的困难家庭无力参保。具体来说,一是长期下岗失业,家庭积累基本消耗殆尽;二是长期破、关、停而又无法清算的困难企业的职工;三是无工作能力、无收入来源、无赡养的“低保”家庭。

  大病重症者:如无锡崇安区一个36岁的无业居民,患上肝癌已花去几十万元,不仅拖垮自身,也拖累了家人朋友,虽然慈善机构每年给予5000元的大病救助,家庭仍陷入困境。

  此次调查发现,11%的家庭中有人患病不能就诊,列入前两位的原因就是“经济困难”和“不能报销”。(完)(责任编辑:姚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