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白水县副县长卢发兴勇救孪生小姐妹传佳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5:41 新华网

  “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陕西白水县副县长卢发兴勇救孪生小姐妹传佳话

  新华网西安4月28日电(记者梁娟)27日下午4时30分,陕西省潼关县秦东镇十里铺标化小学操场上,8岁的双胞胎小姐妹季香汾、季香国在做课间操,明媚的阳光照在稚嫩的脸上,两双黑亮的眼睛带着天真灿烂的笑容。

  看着两个可爱的孙女,爷爷季怀义激动地说:“要不是白水县副县长卢发兴从泥沼里救出这姐俩,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最近,陕西省白水县副县长卢发兴勇救这两孪生姐妹的事迹被当地群众交口称赞,传为佳话。

  4月2日下午3时许,季香汾、季香国和一名男同学到秦东镇黄河岸边捞鱼玩,突然,姐姐香汾一不小心陷入了河滩的泥沼中,妹妹香国伸手拉姐姐也陷了进去。两个小孩一边挣扎,一边又哭又叫,但她们越是挣扎就陷得越深。

  在黄河边游玩的几十名游客纷纷聚集过来围观,人人都很着急,却不敢下去施救。潼关文峪金矿的工人韩学利勇敢地走进了河滩的淤泥中,试图拉姐妹俩上岸,但没能成功,于是便打电话报了警。而这时,泥已经淹到香汾的脖子、香国的胸部,两个孩子生命危在旦夕。正在这危急时刻,周末回家的白水县副县长卢发兴开车路过此地。

  正从东往西行驶的卢发兴远远看见一群人围在河边,却不知发生了什么事,绕过人群,才发现两个小孩陷在泥沼中,一个男子在泥里来回踱步,显得很着急。他赶紧停下车,跑到河边,脱了鞋袜走进淤泥中。他的脚一下被泥吸住,赶紧挣扎着往河里较硬的地方跑。两个孩子看到他过来,大喊“叔叔,叔叔,救我!”卢发兴让岸上的人折了根树枝递过来,他将树枝伸向孩子,慢慢地将孩子拉过来,树枝不好使,他半跪在泥沼里一把抓住了一个孩子的胳膊,使劲拉了出来。另一个孩子陷得较深,卢发兴只好把手伸进泥里抱着孩子的腰,往上拉时孩子疼得大哭,怕孩子骨折,他停下让孩子脚动一动,并将她在泥里转了转,安全地拽了出来。

  在韩学利的协助下,卢发兴将两个孩子安全地送上岸,恰好赶到的110警车将孩子抱上车,一位姓潘的警官把自己孩子的衣服给两个孩子穿上。孩子的爷爷也赶到了现场,他握着两个救命恩人的手,要请他们吃饭,卢发兴和韩学利拒绝了,匆匆离开了现场。

  季家从秦东镇派出所得知卢发兴的身份后,将一封感谢信寄到了白水县政府,副县长卢发兴勇救双胞胎姐妹的事迹,受到当地群众交口称赞。但记者见到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卢发兴时,他却说:“不就是救了两个小孩子吗,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看见两个孩子生命危险,谁能见死不救呢?谁都有孩子啊。我也是农民的孩子,更何况我还是一个共产党员呢。”

  记者问他走进泥潭中时有没有考虑自己的安危,卢发兴说:“当我往河边走的时候,岸上有人让我小心点。可我看见小孩子强烈的求生欲望,听见孩子哭叫着‘叔叔,叔叔,救我’,我根本就什么都没想,也没有时间去想,只想着怎么才能将她俩拉上岸。”

  事情过去快1个月了,至今让卢发兴感动的是,救了孩子后岸上人们对他的热情。“当我上岸时,有人拿着矿泉水帮我洗身上的泥,一位60多岁的大娘用崭新的毛巾给我擦脚。我觉得我只是做了一件自己该做的事,但没想到人们却对我这么热情!”卢发兴对记者说。

  卢发兴有个习惯,喜欢记日记写写东西。4月3日晚他回到白水县后,在日记中写了一点感想。他写道:“为什么当时那么多人,却只有一个韩学利在想办法救小孩呢?如果大家眼睁睁地看着这么可爱的两个孩子消失在泥潭里,这一生怎么能心安呢?谁都有孩子啊!而我去救她俩,是一名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要求,我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事。”(完)(责任编辑:姚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