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浮尘呛出京城重污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8:37 新华网
今日浮尘呛出京城重污染(组图)
晴日长安街

今日浮尘呛出京城重污染(组图)
今日长安街

今日浮尘呛出京城重污染(组图)
本版摄影/匡林华 田宝希

  今年以来最严重的外来沙尘今晨进京 这样的沙尘天气已在内蒙古持续一周———

  今天上午9时30分,市环保局最新监测显示,今天京城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祸首正是今天凌晨现身的这场今年以来最严重的外来沙尘污染。

  昨天还预报今天应是晴朗好天儿,一早醒来,窗外却罩上了黄蒙蒙的盖子,有一股浓重的土腥味。今早6时,市气象台报告,今天白天本市出现浮尘天气,能见度只有3公里左右。市专业气象台专家表示,此次浮尘天气是今年较为严重的一次。

  今晨,记者赶紧拨通了北京沙源地内蒙古浑善达克正蓝旗林业局艾宝生局长的电话。“我们这里已经一周都是这样的沙尘天气了,还有六七级大风呢,满天黄沙眯得睁不开眼。今天还算是稍有好转,但这里的天气预报说,今天仍是沙尘天气。”

  昨天中午前后,在中蒙边界地区出现了较强的沙尘暴,大量的沙尘被卷扬到空中,随着空中的西北气流,长途漂移到华北地区。

  这次浮尘天气的沙尘源主要来自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地区,由于风力不大,本地沙源对这次浮尘天气贡献不大。

  但市气象台观测资料显示,这次是山西、陕西黄土高原一带的大风刮起沙尘,并逐渐东移,进京形成的浮尘。

  可吸入颗粒物浓度

  今天:1500mg/立方米以上

  平时:100mg~200mg/立方米

  北京积水潭医院耳鼻喉科医生介绍,春季是咽炎的高发期,就诊者明显增加。除了工业粉尘、生活习惯的影响,春季长时间风沙的理化刺激也会造成咽炎的发生。武警总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高红梅说,像这样的天气,空气中漂浮的沙尘可能直接刺激人的呼吸系统,同时,其中的病菌也可能造成人的呼吸道感染。

  急性咽炎发作会有咽部干疼、有异物感、发热等症状。医生建议,大风天里更要多喝水,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咽炎等病史的人出门应尽量戴上口罩,健康人群则不必过于紧张。出门除了戴上口罩外,口中可含上润喉糖或话梅,保持口腔湿润。

  插一句

  风沙天开车少用空调

  北京汽修六厂王师傅说,沙尘天气,尽量少用空调,空调制冷原理是将外部空气吸入,制冷后吹入车内,空调滤清器、蒸发器都容易被沙尘堵塞。

  不要急着给汽车打蜡、封釉,等待沙尘天过后,彻底清理汽车漆面粉尘之后再做。此外,风沙过后,最好立即检查并清理水箱和冷凝器等,保持散热渠道畅通。

  能见度

  今天:3公里左右

  晴日:10公里以上

  据交管局指挥中心石岩科长说,沙尘天气能见度低,会给司机行路带来不便。但今天京城各个高速公路都没有因此封路。“今天的沙尘天气确实对交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总体交通流量还算比较正常。这样的天气,汽车和自行车混合道路上事故较多。”

  今天上午,首都机场表示,没有一个航班因为这样的浮尘天气而受到影响。目前,首都机场里的能见度符合飞机的起降标准。插一句浮尘持续到周六

  即使今天下午的4级南风,也不能彻底赶走它。今晚到明天浮尘将略有减弱,但能见度也只有7公里左右。低能见度天气将持续到周六。

  早气温

  今天:23℃

  近日:16℃

  今天早晨8时,据市气象台监测报告,南郊观象台气温已达到23℃。这是清晨近来的“高温”。据市专业气象台专家介绍,本周以来,京城气温持续回升,加上光照较好,更为升温推波助澜。昨天京城最高气温达到31.9℃。因此,造成今天出现“清晨高温”。

  插一句

  2020年上升2.1℃

  昨天,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阐述了气候变暖对中国将产生的一系列负面影响。但我国的地表温度变化比全球还要大,到2020年温度将上升1.3℃到2.1℃,到2030年将上升1.5℃到2.8℃,到2050年将上升2.3℃到3.3℃,到2100年将上升3.9℃到6℃。(责任编辑:余申芳)(来源:法制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