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母患麻风病已去世4年 村民还是不让其全家进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8:45 南京晨报

  麻风病人家属住坟场20年

  站在荒野中三间低矮的小房前,泰兴市南沙乡新洋村72岁的侯福成老汉时常暗自神伤,侯老汉曾经患麻风病的老伴 几年前去世后,他一家祖孙三代4口人想把“挤”在田野乱坟中20多年的家搬回村里去,一直未能如愿。侯老汉捧着“健康 证明”说,村里人害怕与他家为邻。

  全家坟堆里住20多年

  南沙乡新洋村距离市区近30公里,有40多户人家,多是小楼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村西北角的田野里有 个孤零零的小瓦房,侯福成一家就住在这里。侯老汉一只眼睛残疾,说话慢声细语,据老人介绍,他原是不远处的周侯村人, 30年前随父母搬到了新洋村,他的父亲是盲人。几经搬迁,村里安排他们一家住到离村约1里路远的窑厂。

  侯老汉的老伴名叫钱美英,1983年全国人口普查时,发现钱美英患有麻风病,就将她送到泰兴麻防村去治疗。那 时村里人和侯家自己都很紧张,侯老汉原来准备到村里盖房子的念头就打消了。他将原来破烂不堪的小房子翻盖了一下,儿子 在这里结婚、媳妇在这里生子,一家人就这样住下来了。一住就是20多年。

  3年没争取到宅基地

  38岁的侯建平是侯老汉的儿子,因为母亲是麻风病人,家里又很穷,他在当地没说到媳妇。1994年,侯建平娶 了贵州女子杨爱文,才有了一个完整的家庭。“我妈妈跟我们分开生活20多年,我们家人每年都要体检,一直很健康。我妈 妈4年前在麻防村去世后,我们就想结束这种野居生活了。”侯建平说。从3年前开始,他们就准备搬到村里去,可不是这个 反对,就是那个阻挠,一直没有落实到地方。

  侯建平的妻子杨爱文回村里住的愿望更强烈。“这里是块坟地,房前有二三十个坟头,屋后有五六十个坟头,夏天庄 稼长起来挡着还好点,冬天都露出来,到处阴森森的,大人小孩都害怕。

  据侯老汉介绍,今年3月,他们再次要宅基地,为此还专门到泰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了“健康证明”,村里将一 块地给他家盖房,其他村民都签字同意了,可那块地附近的几户人家却以保护耕地为由坚决反对,双方吵闹了多次,现在还没 有着落。

  村民怕和侯家做邻居

  记者在侯家看到一张“新洋村四组社员大会”的会议记录,这次会议是专门为侯家的宅基地开的,时间是2005年 3月31日晚,参加人员有36人,代表43户村民。会上村干部邱海成说:“侯家的实际情况众所周知,请大家讨论研究一 下,苏巧龙宅后是个低田(朱雪芳家前)前后有人家,可以安排给他。”随后,一村干部还专门介绍了麻风病知识,然后动员 大家提意见。其中有8位村民发言,直接支持定下那块地,有人称“就这么做”,有人称“送臭脚给人,哪个人对侯福成有意 见?”……大多数人都签名“同意”。朱雪芳等4人离开,1人弃权。

  记者跟朱雪芳谈及此事时,她语出惊人:“他们同意是为了自己,因为那块地一定下来,他们就不用担心跟侯家做邻 居了,要不然,还有可能规划到他们那里。”

  疾控中心开“健康证明”

  据了解,侯家人专门到泰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具“健康证明”,主要是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这份2005年 4月4日出具的证明内容是:“南沙乡新洋村:你村钱美英原是我院住院病人,麻风病早已治愈,并于2002年11月患脑 溢血死亡。根据我市麻风病的情况,1999年经国家省市达标验收,已达到基本消灭麻风病的指标。根据该同志的实际情况 ,以及科学的依据证明,麻风病不遗传、不胎传。其家属子女应当受到正常的政治、经济、生活等各方面待遇,不应受到歧视 ,该户也应同其他村民一样同等享有宅基地,(希望)该乡村予以安排。特此证明。”

  -新闻链接

  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接触性传染病。麻风病的流行历史悠久,分布广泛。长期以来,麻风病给流行区 的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目前,已有安全有效的药物和方法治疗麻风病。

  人们说起麻风病,常常谈之色变。因为过去没有有效的方法治疗麻风病,加之麻风病人在晚期会出现须眉脱落、眼瞎 手勾、肢体畸形等比较吓人的症状,给人一种恐怖感,增加了人们对麻风病人的惧怕和厌恶心理。这些因素导致许多治愈的麻 风病人不能回原单位工作,甚至家人也不能接纳,让病人有家不能归。

  专家指出,实际上,麻风病的传染性并没有人们想像中那么强。一般的接触并不会被传染,且住房宽敞、空气流通、 光线充足的居住条件可减少麻风病的发病率。麻风病也不是遗传性疾病。晨报记者李灿伦图/文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