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启动司法解释备案审查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9:2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沈路涛、邹声文)记者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了解到,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法规备案审查工作,完善工作程序,健全协调机制,有重点地开展主动审查,同时建立并启动司法解释备案审查制度。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的工作要点,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的物权法草案,今年已安排继续审议。除此之外,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年还安排审议30件法律草案,包括继续
审议的企业破产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公证法、监督法等法律草案;安排首次审议紧急状态法、违法行为矫治法、劳动合同法、反垄断法、行政强制法,修订合伙企业法、个人所得税法、审计法、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义务教育法等;对于企业所得税法、电信法、护照法、畜牧法、海岛保护法、反洗钱法等6部法律草案,起草单位正抓紧工作,在条件成熟时安排审议。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点,今年将选择一两件事关群众利益的法律草案,通过召开论证会、听证会等形式,听取社会各方面尤其是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使制定的法律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按照这一要点,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做好监督工作,重点检查农业法、水污染防治法、劳动法、安全生产法和律师法等5部法律的实施情况。同时结合检查水法、矿山安全法的实施情况。还将听取和审议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与监督、当前能源形势及能源安全、加强审判监督、加强法律监督、当前农村与农业工作、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8个专题工作报告。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