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好学生为何被完美“丑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21:51 新民晚报

  吉林省吉林市初二女生李玉(化名)自幼开始拾荒助人,她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然而今年开学后,李玉却向学校提出转班请求。理由是媒体对她的事迹报道太夸张,同学们以为她说谎,她已承受不了“盛名”带来的压力——

  李玉被评为2004年“吉林省十佳中学生”,同时也成为获得“2004年感动吉林十大人物”荣誉称号的唯一在校学生。翻看往日媒体对李玉的报道,一个“完美”好孩子形象站在
我们面前,令人无法不感动。然而,走近李玉时我们才发现,“其实我学习成绩很一般,只是喜欢帮助别人而已。媒体的报道太夸张了,给同学们造成一种李玉经常对新闻单位说谎话的印象。”(李玉自语)

  李玉之所以能够感动社会,却感动不了同学,原因就在于她“说谎话”。现在我们知道,真正说谎话的不是李玉,而是媒体。媒体出于自己发稿的需要,按照自己的想象,捏造事实雕塑出了另一个“李玉”——一个完美的孩子!

  说媒体是李玉尴尬遭遇的肇事者,媒体未必承认,因为他们是按照社会主流价值观及其需求来报道李玉的。的确,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里,公众对正面人物的价值期许一直是完美主义:至真至善,全能全勇。为了迎合受众以及宣传的要求,媒体在采写人物事迹时,常常落入完美的套路,有选择性地采写正面事迹,甚至不惜杜撰、歪曲事实“塑造”人物,而不是客观报道人物。从这种意义来讲,李玉是被完美“丑化”的孩子。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用事实说话”是新闻报道的不二法门,怎能为了“完美”而去歪曲事实创造“完美”?引领社会意识和主流价值观念步入正途,是媒体的重要职责。新闻人应以客观、真实的报道“撞击”公众不科学、不正确的完美主义价值观,引导他们建立科学、全面、唯物、辩证的价值观,而不是相反。

  李玉为言过其实的“盛名”所累,是社会之痛;孩子被完美“丑化”,是媒体之耻。希望全社会都能够丢弃完美主义价值观、新闻观,确立起以人为本、以真实为生命的价值观、新闻观。

  中国青年报(成彪)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