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位诺贝尔奖得主上海宣讲生命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23:2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8日电(记者姜帆、季明)4位曾获诺贝尔奖的杰出科学家28日齐聚上海陆家嘴,与中国同行一起,为数百名听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会。

  这4位科学家均因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突出成就而成名,分别是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以色列工学院教授阿夫拉姆·赫什科博士;1998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弗里德·穆拉德博士;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德国霍华德修奇斯医学中心教
授约翰·戴森霍弗博士;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德国马其学会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哈特姆特·米歇尔博士。

  他们是应邀到上海参加“2005’上海诺奖大师论坛”的。这次论坛的主题是“生命科学和人的全面发展”。在论坛上,大师们分别就自己正在关注的前沿课题作了精彩演讲。

  赫什科博士演讲的主题是“蛋白质降解的泛素系统及其在细胞循环”,戴森霍弗博士所关注的是“胆甾醇体内平衡结构”,发明“万艾可(Vigra)”的穆拉德博士介绍了“一氧化氮和环化GMP的发现及其在药物发展中的应用”,而米歇尔博士则描述了“膜蛋白作为农业和医学上药物的目标”。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教授曹谊林博士和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韩斌博士也分别就“软骨组织工程”和“水稻基因组学”的命题发表了演讲。

  大师们演讲之后,与参加论坛的中国科研人员展开了交流。

  据了解,近年来,上海科技界与世界科技大师间的互动日益增多。仅2003和2004两年,上海先后邀请了1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前来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完)(责任编辑:常黎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