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西安清凉寺将为连战祖母作法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02:14 新京报
  
西安清凉寺将为连战祖母作法事(图)

  当年,小连战一家就租住在房东孙绍信家。过去的木门如今已换成了大铁门。孙绍信指着门墩说:“连战小时候就常常坐在这两个门墩上玩耍。”报特派西安记者徐春柳摄

  本报西安电(特派记者徐春柳)“连战小时候就常常坐在这两个门墩上玩耍。”昨天,孙绍信指着门墩说。孙绍信老人是连战一家当年住在西安杜城村时的老房东。他说,自己见到年幼的连战时已经15岁,有着清晰的记忆。据老人介绍,连战有可能在拜祭祖母墓期间,顺便去他家看看。

  连战母亲自己动手做饭菜

  孙绍信老人说,抗战时
期,时任西京筹备委员会秘书长的连震东(连战之父)一家都在西安。由于日本人的轰炸,西京筹备委员会由城内搬到了城外,借住在南郊的清凉寺中,在那里办公。当时的清凉寺有东西5个大殿,南北3个厢房。委员会的工作人员都在清凉寺附近的村子里租房子住。

  连震东一家原来是住在清凉寺北面的东姜村,连震东的母亲去世后,家里人怕睹物思人,经人介绍,找到了清凉寺西侧杜城村的孙绍信家,租住在孙家的东厢房里。当时,孙家北面有三间大瓦房,南面有东西两排厢房。孙绍信自己住在西厢房。

  “当时东厢房很小,里面在北边是一个炕,南边有一个台子、炉子。”孙绍信介绍,屋里住着连战母子,连震东很少回来,只有休息时才回到小屋。连母自己动手做饭做菜,主食就是米面,菜主要向当地菜农购买,“我们这个村是西安产菜的主要地方,菜又多又好。”

  老屋遗迹已所剩无几

  原来的东西厢房已经在2003年孙家修房子的时候拆了,现在孙家都是新房子,老屋遗迹所剩无几。“还好2002年时,拍了几张照片,才有老房子的样子看。”

  孙绍信介绍,2002年时台湾来人到他家了解连战的相关情况,特地在老房子前留了影。孙家的大门虽然已从木门换成了大铁门,但原来家门口的两个石门墩,孙绍信特意保留着。“连战小时候就常常坐在这两个门墩上玩耍。”孙绍信指着门墩说。

  “有人跟我说了,连战可能来我家。”孙绍信老人说到这里,有点得意,但他介绍,到时候说什么还没想好,“随机应变吧。”

  连线台湾

  “到哪里都不敢忘记自己是中国人”

  昨日逢连战开始大陆行第二站,本报连线部分台湾民众,就连战大陆行咨询看法。80岁的姜老先生于1949年跟随国民党军队到达台湾,十几年前曾到湖南老家探亲一次。昨晚,记者电话采访了家在台北的姜老先生。姜老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在通过媒体密切关注连战的大陆之行,尽管目前台湾两种阵营仍然相互争执,但台湾媒体和民众普遍认为,连战此行是一种推进两岸进程的“务实”之旅。

  姜老先生说,台湾各电视台、报纸等,对连战一行的每天行程都进行了详细报道。在一些主流媒体上,普遍认为连战的这次大陆之行算得上是一种务实的反应,有利于两岸间的相互交流和发展。对于台湾民众持何看法,姜老先生说,台湾民众一般都认为,只要日子能够过好就好了,这是最实际的想法。

  所以大家都不愿意打仗。至于民众的期待,姜老先生认为,连战到了大陆,就是最好的期待,有没有什么结果,能带回来什么,并不是最重要的。

  最后,姜老先生说,“我今年80岁,1949年跟着国民党部队来到台湾,到哪里都不敢忘记自己是中国人。查阅历史,台湾人其实就是中国人,无论如何,统一总是大势所趋。”

  本报记者 王海

  往事

  母亲叮嘱小连战勿把自己当贵人

  西安故人回忆连战父母当年生活,称小连战是个有闯劲的孩子

  本报西安电(特派记者徐春柳)“我只见过连战一次,但印象非常深刻。”杜城村86岁的老人孙凤岗称,在连战父亲连震东任西京筹备委员会秘书长时,他常常向连震东讨教会计知识,有过一段交往,对连家全家人的印象都相当好。

  连战父亲常穿半新不旧的大褂棉衣

    家在清凉寺附近的孙凤岗老人说,清凉寺是当时西京筹备委员会临时办公地点,他家里也住着一个委员会的秘书。经其介绍,孙凤岗到了西北医院当个办事员,从事会计工作,“因为当时我们几个人都是不抽大烟、不打牌的正派人,所以连夫人很放心我们在一起。”

  孙凤岗介绍,连震东的官虽大,但平易近人,对他也客客气气,见了面总要握手。而且连震东穿着简朴,常穿大褂棉衣,半新不旧的,都是些布料子,在街上看到了,根本不像当官的。在孙凤岗眼里,连战的母亲同样谦虚朴素,“相夫教子,根本看不出来是燕京大学毕业的女大学生。”连战的母亲常常教育小连战,称自己是逃难而来的,不要把自己看成贵人,要跟当地的小朋友搞好关系。

  小连战雨中摔跤不哭也不怕脏

    孙凤岗说,他跟当时的小连战只见过一面,但这一面让他印象深刻。他说,当时那一天刚下过雨,他看到一个小学生骑着自行车在村里的泥路上走,摔了一跤,“泥路又臭又脏,这小孩一身都是泥巴,可他既不哭,又不怕脏,爬起来又骑车走了。”孙凤岗说,当时他问是谁家的孩子,有人告诉他是连秘书长的孩子。孙凤岗说,“我当时就想,这孩子真有闯劲。”

  对于连战此次来访,老人称自己与两岸的普通老百姓是一个心情,认为这是有利于两岸人民的大好事。最后,老人说,“我们农民,没什么东西欢迎他,只会用一颗心去迎接他。”

  清凉寺将为连战祖母作法事

  法师称只是常规法事,规模不会很大

西安清凉寺将为连战祖母作法事(图)
连战祖母墓园。

  本报西安电(特派记者徐春柳)连战的父亲连震东在西安任职时,其母亲沈太夫人不幸去世,战事日紧,就暂时寄埋在西安南郊的清凉寺畔。直到今日,沈太夫人仍长眠于此。昨天,记者探访了连战祖母墓园。

  西安南郊的东姜村南面有个土山,叫作清凉山,沿着山路有不少的墓碑。连战祖母沈太夫人就安息在半山腰上。三米见方的大坟修葺一新,并用围墙圈了起来,里面种上了花花草草,还立了几座假山。

  在墓碑上,写着“先祖母沈太夫人之墓”。落款是孝孙连战叩立,时间是1991年四月吉日。墓前的两颗红烛因为天太热,被晒软化了。据北侧清凉寺60多岁的老尼岗香法师称10多年前,这里就被围了起来,是连战让人来修的。

  清凉寺的监院传恒法师介绍,原来的清凉古寺是个大庙,在“文革”时全被拆了。信佛的沈太夫人当年常到寺里来烧香。此次连战祭祖母,清凉寺将为老太太作法事,以超度亡灵。另一位法师介绍,这个法事不会是大规模,只是常规的法事。

  秦兵马俑迎连战不会闭馆

  博物馆方面称将不会对游客做特殊限制

  本报讯连战明天将到西安访问。秦兵马俑博物馆馆长吴永琪说:“在连战参观期间,博物馆不会闭馆”。由于连战抵达秦兵马俑博物馆时已近下午闭馆时间,馆方在保证连战优先欣赏兵马俑的同时,不会对游客做特殊的限制。

  昨日,在秦兵马俑馆的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馆首次展出了一尊绿面跪射彩俑。据介绍,这是1999年从兵马俑发掘出来的惟一一件绿面俑,也是至今馆内彩俑颜色保护最完整的一尊,非常珍贵。该跪射俑呈半跪式,右肩微向后斜做拉弓状,其身上的颜色依稀可见当年的鲜艳。至于彩佣的脸为什么不像普通人的脸是粉红色而是绿色,至今专家还没有解释。

  另据西安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席丁国庭介绍,很多在陕投资的台湾企业家希望能在西安迎接连战,由于安排的人数有限,最终确定了一个20人的迎接团名单。

  《华商报》供稿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