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新掌门高强:医院收费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02:33 东方早报

  早报讯

  据卫生部官方网站消息,卫生部长高强日前在医院管理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医院向群众收费,也要考虑国情、考虑经济发展水平、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尽量减轻群众负担。

  医院具公益性质要考虑群众承受能力

  高强指出,一些医疗机构公益性质淡化,出现了追求经济利益的倾向。政府所属的医疗机构都应该属于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享受国家的免税优惠,还有一些政府补贴,功能是为群众提供价格低廉、安全可靠的医疗服务。

  目前,政府的补贴不足,需要靠群众支付医疗费用维持医院日常运转,但我们的医院也不应该忘记公益性和非营利性质。向群众收费,也要考虑国情、考虑经济发展水平、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尽量减轻群众负担。作为一个医院的院长,不考虑群众承受能力是不对的。

  高强说,医生的付出多、风险大、经济收入应该比较高,但我们不能盲目追求高收入,不能与群众的收入水平相差太大,更不能为了追求收入而损害群众利益。如果群众负担过重,导致大量的群众不能享受应该得到的医疗服务,不仅影响群众健康,也会影响医院的收入。

  医疗费用过高去年近半患者未就诊

  高强指出,去年第三次全国医疗服务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有45%以上的患者应该就诊而未去就诊,有近30%的患者应该住院而未去住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医疗费用过高,导致群众望而却步。如果这45%和30%的患者都能够成为我们的服务对象,医院的收入会减少吗?希望大家换一个角度来考虑。

  经卫生部信息统计中心资料分析,全国卫生部门管理的医院,2000年平均每所医院诊疗114,973人次,2003年减少到109,577人次,下降了4.7%,而医院的总收入却由1901万元增加到3231万元,增长了70%。就诊人数减少,医院总收入大幅度增加,有客观的、政策的、合理的因素,也有医院管理、服务方向和服务理念存在的问题,医疗机构追求物质利益的倾向导致了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加重。

  又讯卫生部长高强日前在“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工作会议上指出了当前医疗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五大问题:

  (一)医疗服务行业的发展思路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医疗资源过于向城市集中,广大农村地区缺医少药的状况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

  (二)一些医疗机构公益性质淡化,出现了追求经济利益的倾向。政府所属的医疗机构都应该属于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享受国家的免税优惠,还有一些政府补贴,功能是为群众提供价格低廉、安全可靠的医疗服务。目前,政府的补贴不足,需要靠群众支付医疗费用维持医院日常运转,但我们的医院也不应该忘记公益性和非营利性质。

  (三)医疗费用增长过快,成因复杂,医院经济补偿机制是一个重要诱因。现在,医院与企业有一个共同利益机制,就是药品加成政策,购进的药品和器材价格越高,医院的加成收入就越多,这是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加重的重要诱因。

  (四)医患矛盾突出。因此要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角度,认识和解决自身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缓解医患矛盾,才能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

  (五)医疗服务监管薄弱,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不能得到及时纠正。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