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骑车到桐庐 男孩说不太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06:21 都市快报

  春假第一天,13岁的黄甫彦执意要和外公一起骑车从杭州回桐庐外婆家。家人们一开始怀疑、反对,最后决定给他一个机会。昨天,男孩成功骑到目的地,并说“这不算太累,我还可以骑得更远”。

  黄甫彦是杭十三中初一学生,个头不高,身材瘦小,骑车是去年夏天才学会的,平时除了在家和学校间往返,最长的骑行纪录是跟外公一起绕西湖一圈。

  黄甫彦的外公黄修侃,66岁,身体结棍。老人家年轻时放养蜜蜂,多年风里雨里吃苦受罪,练就一副好身板。黄甫彦上小学四年级时,由于母亲太忙,外公就从桐庐搬来杭州,每天接送他上学放学。

  每隔十天半月,外公就要回趟桐庐。可老人从来不坐汽车,偏要骑自行车来回。单是今年,外公已在两地骑车往返9趟。昨天,杭州市中小学开始放春假。前一天晚上,黄甫彦缠着外公,一定要和他一块骑自行车回桐庐外婆家。妈妈说,一百多公里,可不是闹着玩的;外婆说,你外公骑骑都要5个多钟头呢;外公和他商量,你要想玩,外公骑车带你回去。可甫彦一定坚持自己骑车。最后爸爸说,男孩子嘛,让他去吧。

  虽然给了他机会,但大人们还是做了准备:万一孩子骑到半路体力不支,外公就赶紧打个电话,爸爸马上开车赶去,连人带车一块儿接回……

  昨天早上4点多,外公摇醒甫彦。他俩洗漱完毕,带一瓶矿泉水两瓶旺仔牛奶,清晨5点整,骑车出门。

  文二路-北山路-杨公堤-虎跑路-之江路……刚出发时,甫彦像是为了证明自己,骑得飞快,把外公甩在后面。可是,进入320国道不久,他渐渐感到体力不支,速度也慢了下来。

  外公说,平常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现在你知道啥意思了吧?黄甫彦点了点头。

  甫彦感到口渴,抓起牛奶,咕咚咕咚喝完,又抓起矿泉水瓶,一口气喝下大半。外公又说,你看,我们还有这么长的路,水只有这么一点,要计划着喝啊。

  骑着骑着,前面出现一个大坡,黄甫彦咬牙咧嘴硬撑。爷爷说,坡度太大的地方不能硬骑,还是下来推着走省力……

  他俩一边骑车一边聊天,甫彦听外公讲了不少沿途典故。一路行程,大自然和老人,给一个成长中的男孩共同上了人生一课。

  骑行5个小时后,一老一小过富阳,进入桐庐。太阳高照,毒辣当头,黄甫彦汗流浃背,帽檐全部湿透。离外婆家还剩20公里,骑行也进入最艰难的阶段。男孩记住了外公的话,实在口渴就小心翼翼喝上一点。而他外公,这一路上滴水未沾,全都留给了外孙。

  11:37。他俩胜利到达,一直焦急等在门口的外婆终于把心放下。

  面对记者,小甫彦说了些诸如“挑战极限”、“我还能骑得更远”等等成熟话语。

  外公黄修侃有些心疼地看着外孙说道:自己像他这么大时,就可以下田干活,可以当半个劳动力使了。而自己的大女儿也就是孩子的母亲,五岁就能一个人走二十多里山路。“现在的孩子啊……”老人感慨,“生活优越,娇生惯养,体力毅力肯定大大不如从前,应该多给他们一些锻炼的机会。”

  (记者何欣 都市快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