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外秦淮河水如墨草枯鱼亡 城市化污染将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07:0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日,不断有市民反映,外秦淮河江宁方山大桥一带的河水突然变黑发臭,大量死鱼漂浮在河面上,河边也是死鱼死虾成堆,甚至连河岸两侧的杂草也变得枯黄。

  现场:黑水横流,草枯鱼亡

  在江宁方山大桥一带,该段的外秦淮河已变成了“黑河”,乌黑的河水“逆流”而上,缓缓向上游流淌,清风吹过,一股难闻的臭味扑鼻而来。河岸边,枯黄的杂草中到处都漂浮着白花花的死鱼。河面上也随处可见漂浮的死鱼,被污水熏得半死不活的鱼儿在水中挣扎,有的鱼儿把头伸出水面张嘴呼吸着空气,附近的村民正忙着用渔网等工具捕捞,很多人带来的大桶小桶已经装得满满的。

  “你看看,现在这还能叫河吗?整个就是一条臭水沟!”秣陵后围村村民李大爷指着发黑的河水气愤地说,“黑水是从下游流上来的,就这一两天的工夫,这一段就变成这样了,大鱼小鱼全被毒死了!”

  村民:河水污染越来越严重

  记者沿着河边向下游走了一公里左右,发现河岸边竟然全是白花花的死鱼,而且河水的臭味越来越浓,河水像墨汁一样,缓慢地向上游流淌。

  “以前这一段河水很清的,一到夏天,村民洗澡也都在河里,可这几年河水污染越来越严重,”江宁方山街道杨庄村村民赵师傅说,“现在别说洗澡了,就是这两天捞鱼也不敢下水,要不身上就会起红斑什么的,特别痒。”

  据附近的村民介绍,早在三四年前,这一段的河水还是非常清澈的,最近几年污染越来越严重,每到天气变热的时候,隔一段时间河水就会发黑变臭。“这样的情况,现在一年要出现好几次,也不知道是咋搞的。”对于河水污染的原因,村民们普遍认为,“肯定是企业多了,什么污水都敢往河里排放,不黑不臭才怪呢。”

  环保:城市化带来污染痼疾

  南京市环保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检测分析,该段河水遭遇污染并不是突发性排放污水所致。”据介绍,早在几天前,环保部门就根据市民的举报,进行了沿线检测分析,河水突然变黑发臭的原因与最近气温升高、冬季聚集的污水分解耗氧加快和污水排放总量增加等因素有关。

  该工作人员表示,外秦淮河江宁段河水遭遇污染,和当地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密切相关。在郊区城市化、工业化过程中,相应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滞后,现有处理能力不能满足该地区城市污水处理的需要。城市污水排放量急剧增加,导致水质污染加重,一旦遇到气温持续升高和枯水等因素,水质就会发臭变黑。

  外秦淮河水如墨草枯鱼亡 城市化污染将愈演愈烈

  作者:高国 陈诚

  (来源:现代快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