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4连战大陆行专题 > 正文

台湾记者连线:连战大陆行成台湾传媒新闻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1:32 CCTV-4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大陆参访团从26号正式展开他8天7夜的“和平之旅”之后,就一直成为台湾传媒赤手可热的新闻聚焦点,台湾的各电视媒体,包括TVBS、东森等电视体都派出了强大的采访阵容,包括推出了《连战大陆之行》的特别专题,持续地跟踪,不时的滚动报道。而今天连战一行抵达北京之后,台湾的各电视媒体都是以卫星联系的方式现场报道北京市民热烈欢迎连战一行这样的一个场面,并且是全程播出了连战在机场的所发表的讲话,而且在电视屏幕上还是不停地滚动播出连战抵达北京,官员高规格接待以及连战胜赞北京
人文荟萃等等这样醒目提示的文字性信息。

  台湾的平面媒体也是持续关注着连战的大陆之行。对于明天连战与胡锦涛的会面,台湾的《中国时报》的分析就认为,和平稳定与经济发展将是会面的两大主轴,同时也可能也可能会促进区域和平问题,但是经贸议题的成果有可能比和平议题来得更为具体。此外这个报道还是引用了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的言论表示,台湾如果不设法和大陆的经济进行整合,到了2010年,东亚经济圈成型的时候,台湾的经济就可能会不知道何去何从。

  而台湾的《联合报》认为,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促成连战访问大陆访问的过程中是一个关键性的人物。报道认为,在不到一个月之前,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是公开邀请连战来访,促成了连战这次的“和平之旅”,而贾庆林在面对国民党人士时,所表达出的诚意和善意则是其中的关键。

  对于29号连战与胡锦涛的会面,《联合报》是在二版头条的位置刊发了社论。题为“不可错失这个一时千载的关键时期”,社论认为“千载一时,一时千载”,两岸有心人应该对明日连战与胡锦涛的会面寄予期望。

  此外,因为连战与胡锦涛红棉的时间正直“汪辜会谈”12周年,因为《联合报》认为这次会面将再次会两岸关系的发展记下春秋之笔。报道认为,“汪辜会谈”是开启了两岸两会事物性协商,但是今天虽然海协、海机两会的协商中断,但是“汪辜会谈”的历史意义不会被抹去。而12年后,连战与胡锦涛会面,是台湾最大的在野党领袖与中共领导人最高层次的政治对话。

  接下来还会有宋楚瑜与胡锦涛的会面,这些将全面带动中共中央与台湾在野政党之间的交流,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的影响。

  此外,台湾的网络媒体《中时电子报》的报道说,两党主席相继登录,让台湾的政坛出现了一片大陆热,而台湾企业界也将开始登陆的动作,包括台湾点点工会的理事长许世雄,国经理会的理事长顾连松以及共总理事长侯真雄等知名的企业家都将在四、五月份的时候陆续组团访问大陆,顾连松的叔叔就是已故的海机会董事长顾振府先生。顾连松曾经在3月初“扁宋会”表示,站在企业界立场是希望台湾当局把经济考量放在政治之前。对于共总董事长侯真雄的大陆之行,共总的秘书长表示这只是纯粹的商业拜访,但是在这些任务纷纷登陆之时,企业界人士也是接踵进行对大陆的访问,这难免引起外界捉多的揣测。

  以上是台湾媒体对于连战大陆之行相关的报道。

  相关专题:CCTV4连战大陆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