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北京大学演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3:04 人民网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北京大学演讲(组图)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北京大学演讲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讯今天上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发表演讲,演讲主题是“坚持和平,走向双赢”。连战在演讲中寄语年轻知识分子“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提出两岸需要对话与和解,需要相互合作,坚持和平,走向双赢。台湾只有走对路才有出路,不能够让“民粹主义”取代民主的思想,不能够让“制宪”、“正名”、“去中国化”、武断的“台独”时间表来打破两岸人民整个幸福的基础。

  连战在演讲中回顾了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然后提出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即中国的未来到底在哪里?如何让整个中华民族不要再走上战争和流血?如何实现永久和平?如何提升我们人民的生活水准?如何维护不断提升我们国际的竞争力?

  他说,身为一个知识分子,我相信大家都有这种百折不回的决心和勇气。在年轻学子的肩膀上担负的就是为历史负起责任,为广大人民找出路,一肩挑起现代知识分子的伟大格局。

  他将这种格局与勇气归纳为十二个字,就是希望广大知识分子能够“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他说,我想这十二个字可以缩减成八个字,那就是一定要“坚持和平”,一定要“走向双赢”。

  连战在演讲中表示,他这次到大陆访问“来的不易”,因为在台湾岛内有些人很迟疑,甚至于有一种批判,认为他访问大陆,是为了进行所谓第三次的国共和谈,是要“联共治台”。对此,连战严正指出,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扭曲,是从一个僵化的思维、冷战内战时期的思维来看问题。他提出,当今两岸应该重视当前,放眼当前,共同展望未来,来开创未来。

  连战认为,两岸应以善意为出发点、以信任为基础,以两岸人民的福祉为依归,为民族的长远利益考虑。以人民为主,幸福优先,这是包括所有台湾2300万、大陆13亿人民共同支持的一个方向。

  他说,今天我们所走的这条路是人民所支持的,我们搭桥铺路是人民所愿意看到的,人民不愿意再看到两岸的对峙、对抗、对立,甚至于对撞,他们愿意看到的是两岸的对话与和解,大家的相互合作。

  连战进一步提出,台湾走对路才有出路,不能够让“民粹”主义取代民主的思想,不能够让“制宪”、“正名”、“去中国化”、武断的“台独”时间表来打破我们整个幸福的基础。

  他说,在访问团离开台湾到大陆访问前夕的一个民调显示,66%的人认同和支持两岸的和谐对话,30%认为可能没有太大效果,这是一个非常显著的民意。

  连战说,特别要提出的是,在这样的一个大的环境历史的趋势、民意的驱动之下,我个人认为,现在给我们一个总结过去历史的机会,让我们能够有一个新的环境,新的思考,来发展建立一个共同的未来,共同的愿景。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连战在演讲结束时说,让我们大家共同坚持互惠双赢,坚持和平,这可以说是自我的期许,也是面向历史的责任,唯有达到这个目的,才能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我相信这将是中华民族为万世所称赞的最重要的成就,也是面对炎黄子孙的共同的光荣。

  连战的演讲非常精彩,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数次被掌声打断。演讲结束后,连战回答了在场学生的提问。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北京大学演讲(组图)
北京大学向连战赠送礼物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北京大学演讲(组图)
连战向北京大学赠送的礼物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