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北大师生热评连战:手足情 文人骨 和平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5: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题:北大师生评连战:手足情 文人骨 和平愿

  中新社记者 沈嘉 纪蓓 吴庆才

  “连哥,您让中国人感动。”今日上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访问团一行抵达北京大学办公楼时,场外拥聚的北大师生打出这一自备横幅。

  尽管只有百分之一的该校师生能入场亲睹连战风采,但以“自由与独立”精神著称的北大人抓住了一切可以见证这一感动的机会。

  据了解,此次连战“演讲会”可谓一票难求,大约只有四百名幸运儿获准进场。许多院系特为没有现场票的学生放假半日,设有电视直播的北大图书馆和食堂内人员爆满。

  北大政府管理学院硕士生王媛媛可谓是北大最幸运的学生,她不仅代表学校向连战献花,还有幸获得第三个提问机会。“连战先生措辞严谨,谈吐儒雅,在与他近距离接触时,发现他非常友善,不时还有可爱的表情,令人倍感亲切。”

  北大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孙力舟也是众多专注倾听者之一,“连战更像是一位老教授在讲台上侃侃而谈,不像一个具有煽动性的政客。”孙力舟说:“连战在演讲中提到台湾的‘去中国化教育’,并且表达了他对该现象的痛心,这让我犹为感动。”

  对于连战展现的风度,孙力舟感叹:“很有信心、落落大方。没有客人的拘谨,更像是阔别家乡的孩子重回故土。”

  对此,前两天刚刚从台湾访问回来的北大生命科学院教授沈阳说,“连战今天给人的感觉就像远道而归的亲人,到了家以后,自然就没有客套话。”在台湾访问期间,沈阳受到了台湾人的盛情款待。而这一次,她和学生们也是以“迎接亲人的心情来欢迎连战的到来。”

  连战在演讲中表露的幽默也令北大师生津津乐道。当连战提到北大是其“母校”——母亲的学校,以及笑称自己去西安“看洞”——看防空洞时,场内外笑语一片。连战在演讲时古今中外旁征博引也令师生们折服,有学生赞其有文人风骨,有学者风范。

  北大法学院台湾籍学生谢安在现场听完连战的演讲后激动不已,“战哥今天很为我们台籍学生赚面子”他说:“没想到一直憨憨的连战今天会有如此出彩的表现,这完全是他的真情流露,也是我们台湾学生的心声。”

  另一位现场聆听演说的林姓台湾学生表示,连战此行是对中国文化的认同之旅。“不仅可以为其政党累积竞争优势,还能通过加速两岸文化融合弥补台湾本土文化在对抗全球化时的劣势。”

  林同学说:“连战正为打破政治僵局努力,这样可以解构掉政治扣在文化上的虚伪帽子。我希望两岸今后能有更多的双向交流,达成中华文化的共同认知。”

  孙力舟则认为:“连战更多的表达了两岸的和平合作以及中华民族携手实现现代化的期望,这是一个突破性进展。”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