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专家称台湾本土意识会与大中国意识相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7: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访问大陆是在怎样的背景下成行的?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昨日,就这些广受关注的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在京的部分专家学者。

  “连战此次来访,甚至让许多美国的台湾问题专家都大跌眼镜。”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副教授一直关注台湾问题及中美关系,他表示,两岸关系突然升温,使事情发展充满了戏剧性。

  多方原因促成连战来访

  王勇分析,连战率团来访,是两岸多年经贸文化交往所积蓄的势能得到释放与爆发的体现。此外,也有岛内民意的推动。从去年“立委”选举后,“泛蓝”席位过半可以看出,主张“九二共识”的意识在岛内占了上风。第三,美国在全球大的战略意义上,希望中国参与合作,希望两岸安定,不要添乱,这次两岸关系突然升温,尽管让美国意外,却还在它能够接受的范围内。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也认为:北京方面对台政策的调整是起关键作用的。北京的政策可以说是区隔对待,“硬的更硬,软的更软”,一方面绝不放松一个中国的原则,另一方面则显示了更多的策略调整,如推动两岸春节包机直航、胡锦涛发表对台工作四点意见、积极务实处理连宋登陆等一系列措施,促使两岸关系出现缓和,并渐渐掌握了主动权。

  来访促进“大中国意识”

  专家一致认为,连战来访的意义是里程碑式的。

  王勇指出,连战来访首先必然会推动两岸经济整合及社会文化交流,甚至政治交流。两岸关系长期以来“经热政冷”,连战来访是一个转折,有着非凡的象征性意义。另一方面,这也减轻了中国对外政策的压力,为对美、对日政策增加了空间。

  过去十多年,由于去中国化的负面效应,岛内尤其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对大陆的印象相当模糊,即使40岁以上的人,也不太了解大陆。台湾媒体的镜头把连战的大陆之行传入岛内千家万户,余克礼认为,这加强了两岸的互相了解,对台独势力是一个较大的压制。

  “从长远来讲,随着两岸人民的互相了解,‘台湾本土意识’最终会与‘大中国意识’互相包容。”王勇说,这种意识正如连战所说的“我既是台湾人,又是中国人”。

  两岸关系前景仍有变数

  余克礼表示,目前可以乐观谨慎地认为,陈水扁任期内像2001年~2002年狂热推动“台独”路线的局面,可能暂时不会出现。

  不过,余克礼也认为,尽管两岸关系出现良好前景,但能否从根本上打破政治僵局,目前来看,条件仍不乐观。虽然大陆与在野党、与民间交流热络,但只要民进党当局不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不接受“九二共识”,不放弃“台独”党纲,两岸僵局就无法打破,未来两岸关系前景仍有变数。 (文/图本报特派记者  曾璇  陈晓鸿)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