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重庆全市环保风暴打击地方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4:19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徐庶 实习生付妤)环保执法决不允许设置地方保护!昨日召开的全市环保系统行风评议暨严查企业违法排污专项行动动员会传出消息,此次拉开的“环保风暴”行动将由司法、监察部门介入,坚决打击地方保护。

  环保无“免检”

  目前,在渝西地区,一些早已关闭的碳酸锶厂死灰复燃,部分区县电解铝、锰污染有所抬头。

  市环保局有关人士昨日通报,当前我市环境形势严峻,地方政府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利益的现象相当普遍,部分区县地方保护花样百出,一些地方甚至出台了“企业安静日”、“重点免检企业”等名目。

  环保部门明确指出,环境保护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决不允许设立地方保护门槛,环保领域没有“免检”,要坚决纠正地方政府擅自为污染企业设立“安静日”、“免检日”等土政策。

  监察部门撑腰

  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市政府纠风办主任李昌伦专程赶来参加会议,李昌伦对参会的40个区县环保局长打气说,面对污染企业,大家要敢于冲破地方保护,敢于冲破部门利益,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李昌伦介绍,今年,我市已将坚决纠正企业违法排污行为纳入纠风专项治理和反腐倡廉行动,凡是涉及环保的案件,各级监察部门将积极参与。

  严格责任追究

  据悉,此次拉开的“环保风暴”行动,市环保局、经委、监察局、司法局、工商局、安监局六部门联动,各区县环保部门将集中清理一批污染源,实行公开查处、挂牌督办。今年7月10日和9月10日前,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将分两批予以曝光。

  对地方保护较严重的地区,将实行突击检查、交叉检查和明察暗访,对包庇、袒护违法排污企业的国家工作人员,严格责任追究,公开处理一批责任人。区县政府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四大领域重点查处

  市环保局有关人士昨日透露,此次“环保风暴”重点查处四大领域的环境污染。

  一是未经批准、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包括钢铁、电解铝、水泥、电石、炼焦、铁合金、铬盐等行业。

  二是严厉打击主城燃煤及烟尘污染。同时,督促主城电力、冶金等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三是查处三峡库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工业废水污染。

  四是解决连片污染和城乡结合部污染。

  本报记者徐庶 实习生付妤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